紐約交通-----三種車跟不得

發表:2004-12-14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美9年,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紐約大都會地區。說起紐約,尤其是曼哈頓的車多人擠,險像環生,幾乎可以用臭名昭彰來形容。慶幸的是,迄今為止除了拿過幾張違規泊車的罰單以外,還沒有吃過違規駕車的罰單。得以安全開車的心得當然有不少,但其中受益最多的一條原則就是,只要可能,絕不緊跟在三種車後面。

第一種車是出租車和電招車。紐約的黃色出租車大概是全世界最強橫霸道的出租車了。在曼哈頓開過車的人可能都親眼目睹過那些「黃老虎」飛揚跋扈的行車風格,說停就停,說轉就轉,說變道就變道,跟在你後面時死命的按喇叭,插檔時只用一個小小的車尖硬生生地橫在你車前,然後把頭轉向別處,看也不看你一眼,更別說打一個招呼了。

紐約的電招車通常都是黑色的林肯車,只要看車牌的起首是「T」,結尾是「C」,就知道那是電招車了。電招車因為不能在路邊隨便載客,所以開起來比「黃老虎」稍微文雅一點,不過電招車最大的毛病是慢慢吞吞,那些司機好像永遠都在想心事一樣。我在其它州也生活過,那裡的出租車雖然不像紐約這邊來得囂張,但是說停就停,快快慢慢的症狀好像都是一樣的。跟在這樣的車子後面,神經永遠都需要繃得緊緊的,一不小心說不定就撞了上去。而且最可怕的是,萬一被「黃老虎」或電招車撞了,想要得到賠償會比一般的車禍艱難百倍。

第二種車是高級豪華車。這是因為開這種車的司機往往是老年人。金錢通常需要用時間來積攢,所以老年人通常比年輕人買得起豪華車。只是老年人開車反應要慢很多,看路標慢,看路名慢,換車道更加慢,有時候打的是左燈換的卻是右邊的車道,有時候換到一半又不換了。最要命的是前方一有風吹草動,往往就會來個緊急煞車,讓跟在後面的車措手不及。

有一個笑話很辛酸地傳遞出老年駕駛反應遲緩的苦衷,想到自己總有一天也會老去,所以一直沒有忘記。一位老太太在家裡看電視,看到播報員插播新聞說,某某高速公路上有一輛車正在逆向行駛,情形十分危急,警方已通過電臺警告所有的駕駛員要注意迴避。老太太突然想起自己老頭子走的也是這條高速公路,連忙撥通老頭子的手機,叫他千萬當心。老頭子在電話那頭氣急敗壞的說:「老天爺,哪裡只有一部,所有的車都是反著開的!」

其實,開車時跟在慢吞吞的車子後面,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一點也不會增加安全係數,反而可說是危機四伏。而老年駕駛看到身後有車跟著,也會覺得不自在。所以每當我看到慢吞吞的豪華車在我的前面,馬上就找機會換道超越,然後以正常的車速前進。

第三種車是外州牌照車。來美國以後,我開車去過很多州。一是聽說各地的警察對別州來的車子處理得特別嚴格,二是人生地不熟,加上常常還要找路,車子無論如何也沒辦法快起來,有時候找路找得不順,免不了還會來幾個危險動作。同樣的道理,外州牌照車的拖泥帶水其實跟我的情形一樣。理解了這一點,就會明白為什麼不要緊跟在這樣的車子後面了。不要緊跟的意思就是能避開就避開,實在沒有機會避開,就盡量先拉開車距,以免靠得太近。

地區不同,習慣不同,所以不要緊跟的車當然不會只有這三種。例如身高馬大的車不要跟,東拐西彎的車不要跟。當了一段時間的開車族,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開車要領,這種心得雖然因人而異,因地而異,但是基本的道理恐怕還是不會相差太遠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