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社會主義與中國

發表:2004-12-14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2月12日由《大紀元時報》新澤西分社、新澤西時事文化協會和新唐人電視臺等聯合主辦的新澤西《九評共產黨》研討會上,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博士、《當代中國研究》主編程曉農發表了題為<社會主義與中國>的專題演講。以下是記者根據現場錄音整理的演講內容。

今天選這樣一個題目來講,是因為對中國來講,社會主義是一個很重要的詞兒。大家可能還記得,共產黨在奪取政權以後有一句很重要的口號,「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直到今天,共產黨還有這樣一種說法。共產黨認為,之所以共產黨直到現在還能領導這個國家,是因為是在堅持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好像社會主義是中國的唯一命運。那麼究竟社會主義給中國帶來了什麼?中國是否非得有這麼一個社會主義?沒有社會主義中國會這麼樣?我想對這些問題絕大多數中國人連想都沒想過。因為大多數中國人是在中國共產黨的洗腦下過來的,都習慣於受中共洗腦後的思維。許多在中國大陸的人還在認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比發達民主國家的制度還要好。

那麼究竟如何,我今天要談三點。第一點,社會主義的失敗是必然的;第二點,中國的社會主義比它的祖師爺蘇聯更加落後;最後一點,經濟改革會把中國引向何方?

講到社會主義,其實它還不是共產黨的發明。但是社會主義經列寧主義和斯大林主義改造後,社會主義就變成為一個政治標籤式的東西,成了共產黨國家的一套體制。現在在歐洲還有一種左翼社會主義思潮,但它與共產主義沒有太多相同之處,在政治上,他們也是反對一黨專政和階級鬥爭的。只是他們比較關心社會公正而已,因此在大部分的西方國家還有民主黨、工黨、社會黨等。也就是說,共產黨搞的社會主義和歐洲國家民主黨、工黨、社會黨的理念是截然不同的。

共產黨有幾條是它建立其政權所必需的。第一條是政治上實行一黨專政,搞領袖獨裁。在經濟上一定要搞公有制,政府控制一切。在文化上政府要對整個社會實行統一的洗腦,要用它的觀念絕對主宰老百姓的思維。

有許多人想中國今天要改革是因為中國搞的社會主義不好,不成功。我在這裡想說的是,其實社會主義在絕大多數國家從來就沒有成功過,它是一個失敗的制度。幾年前,以蘇聯為代表的社會主義陣營的崩解,本身就證明社會主義是沒有出路的。我這裡只舉兩個例子,來說明為什麼社會主義作為一種社會制度失敗的必然性。一個例子就是,中國有過一個大躍進,嘗試過中國農業集體化,強迫農民走集體化,其結果導致相當於5%的農民人口餓死。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同樣的結果發生在蘇聯。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