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華裔太空站長遭太空飢荒 兩週餓瘦三公斤

發表:2004-12-14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首位華裔太空站站長焦立中的最後一次太空之旅。但焦立中和同伴沙利波夫10月14日升空後卻發現這次旅行是如此坎坷。飛船曾兩度推遲發射,隨後又發現空間站氧氣不足,而如今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缺乏食物和水。本報記者今晨通過電子郵件與焦立中交流,他說:「我已經瘦了兩三公斤。」

  食物匱乏 飯不夠喝個水飽

  焦立中此次是承擔國際空間站救急任務的指揮官。剛剛抵達時他們沒有意識到食物會缺乏,而且一般來說,宇航員們也不注意食物和水的儲備是否充足,因為太空站上的食物和水一般都裝在特殊的包裝袋裡,分散在站內各處。直到大約兩週前地面飛行控制人員要求他們進行第三次盤點時,焦立中和俄羅斯宇航員沙利波夫才發現食物儲備量已經「低得令人吃驚」。

  據這次在俄羅斯的地面控制中心人士說,焦立中他們缺糧的原因是他們的「前任」--第9組的宇航員吃得太多了。不過,美聯社的報導稱,美國宇航局說,目前空間站裡的水還相對較充足,如果飯不夠至少可以喝個水飽。

  體重降低 兩週減重三公斤

  「如果補給船不能夠到來的話,我們的食物和水將在明年1月中旬用完。不過幸運的是,補給船將在12月26日抵達,到時候我們就有大量的食物和水了。」焦立中說。俄羅斯宇航局兩週前宣布開始控制飲食以來,他自己和同伴沙利波夫都已經瘦了兩三公斤。

  焦立中指的補給船是俄羅斯「進步」號貨運飛船,它將在本月24日起飛,預計在26日與國際空間站自動對接。不過從19日開始焦立中他們的生活就更拮据了,他們只能尋找殘存的食物了,地面控制中心現在正在考慮如何讓焦立中他們充分利用現有的食物。

  不忘運動 每天鍛練三小時

  焦立中他們的正常活動和一些科研活動還在繼續,焦立中並沒有把少吃了一點當回事。他說:「在補給船到達之前我們可能還要瘦幾公斤。」

  當記者問生活和工作是否受到影響時,焦立中沒有作任何表示。他說現在的體育鍛練還是兩三個小時,包括舉重和跑步等,由於太空中沒有重力,所以舉重所用設備是有摩擦力的,跑步機則需要把人固定住,否則人會飄起來的。不過運動後的洗澡比較麻煩,通常兩三個小時的運動要包括幾十分鐘的洗澡時間。

  天地連線 日日與妻通電話

  儘管飯都吃不飽,焦立中仍每日同妻子親密交流。2003年4月焦立中同妻子凱倫結婚,但他很多時間都在俄羅斯進行訓練,電話成了他們交流的最常用工具,即使焦立中在天上也不例外。

  凱倫說:「焦立中和我現在每天通電話,我無論到哪兒都帶著這個電話,因為我不知賴緇笆裁詞焙螄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