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分析陳水扁辭民進黨主席

發表:2004-12-15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陳水扁星期二辭去了民進黨主席的職務,為民進黨在星期六的立法委員選舉中的失敗承擔責任。有分析說,華盛頓在對選舉結果感到鬆了一口氣的同時也擔心北京錯誤地解讀這次選舉。陳水扁是在星期六的立法委員選舉之後民進黨中常會舉行的第一次會議上辭去黨主席一職的。儘管主張臺灣獨立的泛綠陣營獲得的 101個席位比以前還多了一席,但是並沒有像預期的那樣在立法院取得過半的席位。

*陳水扁會走中間路線*

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陳水扁的辭職可能標誌著這位臺灣領導人將走向政治上的中間路線。如果他在選後採取更加溫和的立場,這將會進一步緩解人們對臺灣可能與北京發生衝突的擔憂。

事實上,立法委員的選舉結果使華盛頓和歐洲一些國家以及北京都鬆了一口氣。

美國官員和分析人士表示,陳水扁總統在立法委員選舉中遭受的挫折可能減緩他走向獨立的步伐。路透社援引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的話說,推動獨立之類的問題並不能保障在政治上獲得成功,這個事實可能是一個好的教訓。這位官員說,「我希望選舉的結果會使事情平靜下來,這可能對各方都有好處。」

*擔心北京錯誤解讀選舉結果*

不過,布希政府的一些官員也擔心,這次選舉的結果也可能會誇大北京的看法,這就是對臺灣採取強硬立場正在臺灣和美國獲得政治上的回報。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的一個共識是,北京會把這次投票錯誤地解讀為他們的勝利,這可能會進一步加強他們堅持的不與陳水扁政府進行認真談判的政策。

有報導說,在陳水扁談論重新修改憲法以及為臺灣正名的同時,北京增加了瞄準臺灣的導彈部署,表明阻止臺灣獨立的決心。

華盛頓威爾遜中心的亞洲問題專家哈撒韋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儘管華盛頓珍視臺灣海峽的穩定以及它與北京的關係,但是他預計,華盛頓會向北京清楚地表明,強權外交以及揮舞導彈不是好的政策。這位分析人士說,「台海局勢仍然非常難以捉摸,任何一方的錯判將會再次使我們處於危機之中。」

*中國可以做一些姿態*

美國前國務院官員容安瀾認為,中國可以利用這次選舉的後果向臺灣做出一些姿態,甚至舉行低級別的會談,從而對台海局勢做出重要的貢獻。但是他對這種前景並不樂觀。

在另一方面,這次選舉在使陳水扁更難推動台獨議程的同時也可能阻止用來購買美國先進武器的180億美元軍購預算案在立法院獲得通過。

(美國之音記者莉雅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