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俄國無情,中國「受傷」

發表:2004-12-15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能源空前短缺之際,「能源外交」再遭重創。這一回,讓中國「受傷」的,仍然是北極熊,那個讓中國人分不清是友邦還是宿敵的俄羅斯。

12月19日,俄羅斯將拍賣其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公司之骨幹企業----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氣公司,拍賣起價預計90億美元。多國公司遞交了申請,踴躍參加收購,包括中國和印度公司。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人口大國,中國和印度,都面臨經濟快速發展與能源短缺的尖銳矛盾,其中,中國的情況又遠比印度嚴重。

實際上,中國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已經達到欲罷不能的空前程度。今年以來,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石油量突然暴漲,從6月份開始,俄羅斯一躍而為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石油,超過了從沙特、阿曼、伊朗和安哥拉進口的數量。今年上半年,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量,與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多,僅今年6月份,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就高達165.6萬噸,比去年6月份的59.6萬噸,增加了近三倍。

俄羅斯拍賣石油企業,厚印度而輕中國。俄國人熱誠歡迎印度競標,卻對中國的參與抱以冷淡。中方派出龐大的代表團,到俄羅斯活動,俄方的態度,居然是「勸退」。為此,俄方軟話硬話都說到了,軟話是:如果中方放棄收購,俄方天然氣公司可以承諾向中國出口一定數量的石油;硬話是:如果中方執意參與收購,俄方將可能中斷對中國的石油供應。

俄方態度如此,在於,印度不僅是俄羅斯的傳統盟友,而且是俄羅斯用以牽制中國的一張大牌,在地緣政治和國際戰略上,俄羅斯與印度,正好形成對中國的夾擊態勢。雖然,俄羅斯同時向中國和印度銷售武器,但售給印度的武器始終比售給中國的武器高出一籌,這恰恰折射了莫斯科深謀遠慮的心機。

與此同時,中日兩國從俄羅斯引進輸油管線的激烈爭奪,已經分出勝負。俄方選擇了為日本供油的「安納線」,揚棄了向中國供油的「安大線」。預計下個月,俄日雙方將正式簽署協議,啟動建設由日方出資120億美元的「安納線」。之後,西伯利亞豐饒的石油,將源源不斷地輸往日本。這意味著,在俄羅斯的遠東輸油管線計畫中,中國已經出局。九月份溫家寶訪問俄國,十月份普京訪問中國,其間、以及在此前後,中方的苦心經營和曲意迎合,至此都成了:竹籃子打水,一場空。而今,面對已成定局的俄日「安納線」,中方無奈,僅能懇求俄方從「安納線」開出一條支線,引一小部分「油水」入中國。然而,就連這等微薄的指望,俄方都還沒有答應。看來,這一把,北極熊要拿到底。

在莫斯科親印疏中、厚日薄中的背後,是俄印親密、俄日親善、俄中面托牟緩偷耐飩幌腫礎6雜《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