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若變種浩劫將重演

發表:2004-12-16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提出警告,如果H5N1禽流感變種成新流感病毒,即使富裕國家亦不能及時研發疫苗作有效預防,加上今日國際航空交通愈見頻繁,病毒可於數天內擴散至全球。

香港文匯報引述美國一項研究稱,第一次大戰後造成數以千萬計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並不比其他流感或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傳染性更高,它之所以能是極短時間內殺死五千萬人是因為當時人類對這種新病毒毫無免疫力。這項出人意表的發現可為預防下一次流感大爆髮帶來啟示。

報導指出,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H1N1病毒是二十世紀最致命的疾病,造成約五千萬人死亡,遠高於剛結束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估計的一千五百萬死亡人數。

新研究顯示,有可怕殺手之稱的H1N1並非特別具傳染性的病毒。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家研究由一九一八年底起四十五個美國城市的死亡數據,發現死亡人數每三天增加一倍,是斷定流行病嚴重性的一個重要因素。

他們研究有關「西班牙流感」感染期的歷史證據,帶有H1N1病毒的人平均病毒潛伏期為一點九天,接著明
顯具傳染性四點一天,透過咳嗽和打噴嚏傳播疾病。專家把這兩個因素放在一起,得出的結論是:帶有H1N1的人士傳染給不足四人,這個傳染率不比其他形式流感和SARS高。

這篇登在英國「自然」雜誌的研究稱:「相對其他流感亞型和傳染病而言,H1N1的傳染性不高。」換言之,H1N1不大可能具備某些特別殺傷力,例如:僅利用數個病毒粒子來感染的能力,讓病毒能更迅速擴散。假如這是真的,那麼西班牙流感如何能這麼快殺死這麼多人呢?

哈佛研究小組的答案是:全球人口極度容易受感染,是因為這變種的病毒是新的,人類實際上對它沒有免疫力。某些歷史證據顯示,一九一八年初曾出現H1N1流感小型爆發。研究員稱,這或者令某些人在大規模爆發出現時具有免疫力,但即使如此,大概仍只有不足三分之一人口有抵抗力。

衛生監察機構稱,下一次殺手流行病爆發只是時間問題,他們擔心東南亞家禽中的H5N禽流感爆發可能會導致變種病毒的出現。哈佛小組稱,假若跟H1N1相似的病毒出現,可透過注射疫苗或派發抗病毒藥物給五成至七成半人口來有效對抗這威脅。但這只是痴人說夢話,他們警告:「目前,即使在富裕國家,疫苗生產力和抗病毒藥物存貨也不足以提供這樣廣泛的覆蓋率。」因此,隔離病人成為剩下的可行方案。

專家警告,流感病徵不明顯且易擴散,與SARS不同,SARS患者只在出現症狀時才具傳染性,表示可確認和隔離發燒、打噴嚏和咳嗽的病人。而流感卻可在患者出現任何症狀前便具有相當高的傳拘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