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 重溫索爾仁尼琴對「緩和」的批判

發表:2004-12-17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在勃烈日涅夫時代,蘇聯與美國一度高唱「緩和」。當時有不少西方人相信,冷戰是錯誤的,西方應該結束和蘇聯的對立狀態,轉而加強各方面的交流,尤其是經濟方面的交流。他們認為做生意可以使共產制度軟化,誘導蘇聯走上自由化的道路。

不過,當時也有很多人對「緩和」提出異議,他們認為「緩和」無非是綏靖,是慕尼黑而已。被放逐西方的蘇聯作家索爾仁尼琴就是這派觀點的代表人物。

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索爾仁尼琴出席了由美國勞聯產聯在華盛頓舉行的講演會,對「緩和」政策大加抨擊。

索爾仁尼琴說:有一種事情幾乎讓人類心靈無法理解,那就是人類對利潤的無限貪婪,超越一切理智,超越一切自我克制,超越一切良知,而只知唯利是圖。列寧早就懂得這一點。列寧深信,資本家會做出任何事情來幫助加強蘇聯的經濟實力,資本主義國家會彼此展開激烈的競爭,力圖以更低廉的價格更快速的方式,把更多的貨物賣給蘇聯。列寧說:他們會不顧一切後果地和我們做生意。在一次莫斯科共產黨的會議上,列寧充滿信心地對大家說:「同志們,不要驚慌,當形勢對我們不利的時候,我們只消把繩子拋給資產階級,他們自己就會把繩子往脖子上套。」一位名叫卡爾拉德克的布爾什維克大聲問:「好極了,弗拉基米爾.伊里奇,可是,我們從哪兒能搞到那麼多繩子去吊死所有的資產階級呢?」列寧輕鬆地回答道:「你放心,資本家會賣給我們的!」

一九七九年,北京的外文出版社出版了一本蘇聯持不同政見者言論集的內部讀物,其中收入了索氏這篇講演。我當時讀到,留下很深的印象。當然,「緩和」政策的是非功過,一言難盡;今日中國和當年蘇聯也不盡相同。不過,重溫索爾仁尼琴這篇講演總還是有意義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