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vs說實話:哪個更耗腦力

發表:2004-12-17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費城坦普爾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不久以前在北美放射學會發表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一個人在說謊時依靠腦部不同的部位,而這些部位在其說謊與說實話時表現不一樣,而且說謊更加需要耗費腦力。

根據這份研究報告,利用腦部掃瞄器來進行腦部掃瞄,能夠更加準確地判斷一個人是否在說謊,且判斷的準確性比傳統的測謊儀更高。

這項研究成果得宜於一種腦部掃瞄技術,及即腦部磁共振影像(FMRI)--通過分析有氧血液在腦部不同地區的流動來測試腦部的運動。

傳統的測謊器是通過對人體在說謊時常有的生理反應,如流汗、血壓增高、心跳加快和呼吸急促等現象進行判斷。但是傳統的測謊方式準確度仍然相當有限,因為人們只要在測謊時感到焦慮,就會出現上述反應,而且習慣說謊的人大多能夠控制這些反應的出現,從而騙過測謊器。

但是腦部磁共振影像技術就解決了傳統測謊儀難以解決問題,美國研究員對11名自願者進行實驗,這些必須手拿玩具槍開槍,然後其中6人將對研究員說謊他們沒開槍,另外5人則承認開槍。11名自願者向研究員報告是否開槍的同時,都接受腦部磁共振影像技術掃瞄,並與測謊器測謊進行比較。結果顯示,腦部掃瞄人在說謊時,腦部活動的區域和說實話的人不同,而說謊者說謊時使用的腦部區域較多。

研究人員表示,說謊者說謊時,大腦前部區域的活動較為活躍,這些區域包括控制情緒反應。科學研究人員發現,說謊者說謊時腦部總共有7個區域在活動,而說實話的人則只有4個區域在活動,從研究結果顯示,說謊應該比說實話更耗費腦力。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研究雖然規模不大,但是能夠反應出人在說謊時大腦的活動情況,這也為測謊工作提供一項潛在的新技術。說謊和說實話時,可能牽涉到獨特的大腦區域,使用腦部磁共振影像技術進行測謊可能成本較高,但是在某些重要案例中,這樣的花費應該是值得的。

科學研究人員大多認為,這一新技術比傳統測謊儀更加精確,因為傳統測謊器的問題僅僅是通過人的焦慮程度來做出判斷,很多人即使沒說謊也會出現焦慮,而慣於說謊、心態較好的人則可以輕易逃過測謊儀的探測,但是通過對腦部的反應來判斷就可信的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