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 中國對人權的需要遠勝於對武器的需要

發表:2004-12-18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希拉克在訪問中國的時候,為了其商業利益說了一些為中南海專制政權開拓的話,並呼籲歐盟解除十五年前六四事件開始的對中國武器禁運。此舉遭到了不少的批評,其中天安門母親的代表丁子霖就發表了一份給希拉克總統的公開信,強調六四後北京政權並沒有改變,當年歐盟實施武器禁運的那些前提條件依然存在,中國對人權的需要勝於對武器的需要!

人類最初發明武器,完全是為了自衛,是為了抵抗異類的侵犯、維護自己的家園和最起碼的人生安全工具,故也可以說,人類發明武器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基本生存權利,武器這種東西的本意就是服務、保衛人權的工具。隨著人類社會的演變,尤其是科技生產力的發展,武器的種類和功能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它似乎越來越多的用於不同族群和國家、不同政治集團或利益集團之間的鬥爭,戰爭成為了最高級別的政治形式,為了土地、資源和各種利益或意識形態,各種戰爭此起彼伏,武器作為戰爭的主要工具,成為傷害和剝奪人的生命的工具,漸漸的它開始了一個從服務於人,轉變為奴役人的異化過程。

在異化了武器觀念的支配下,有些人以為只要掌握了最先進的武器,就可以為所欲為,實現普通政治手段無法達成的目標,甚至可以主宰整個世界。恐怖主義者藉此千方百計地竊取或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朝鮮就是餓著肚子也要發展核子武器…。反恐戰爭一方則針鋒相對的要嚴格查禁這類武器交易和武器發展。到底是保衛人權還是侵犯人權,端視武器掌握在誰的手裡。

中國是一黨專政的國家,長期以來實行的是一種國家恐怖主義,半個多世紀的統治非正常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了兩次世界大戰的總合,其中以「六四」事件中用機槍、坦克等現代武器屠殺學生平民為最典型。包括美國、歐盟在內的西方文明國家,當時據此對中國採取了武器禁運,這本身就是一種反恐和捍衛人權原則的體現,這其中包含了人類文明的一條地線:武器是用以保衛人權而絕非侵犯人權。

過去15年來,導致「六四」事件的中國政府雖然更換了領導人,但是其侵犯人權的國家恐怖主義本質並沒有改變,它非但不為「六四」事件道歉認錯,反而繼續恐怖暴政,殘酷鎮壓法輪功、地下教會和異議人士。與此同時,它自恃經濟發展的「實力」,在外交上反守為攻,威逼利誘法國總統希拉克那樣短視的國際政客。胡錦濤因為剛剛接掌軍權,為了其內部的政治需要,以及繼續保持並增加對臺灣的武力恐嚇,北京確實有大肆採購先進武器的衝動,然而在一個口口聲聲標榜要「和平崛起」的政府,這種行為給國際社會帶來了極大的疑慮,這與北京期盼獲得世界主要大國的國際影響力的目標是相衝突的。

也可以這麼說,在當今世界,中國作為一個巨大的政治軍事實體,並不存在著需要先進軍事裝備保衛的外部威脅,在此背景下,中國一味追求尖端軍事裝備就不是用「防衛需要」所能搪塞的,這種尖端武器用於進攻的特性本身只能暴露中共的擴張、及其最終與世界超強爭霸的稱雄野心。你就是說一千遍「不稱霸」,也抵不過一個採購軍備的行為,更能展現這個政府的本質。事實上,國際政壇不乏清醒的有識之士,他們完全明白:如果解除對導致「六四」的中共政權的武器禁運,不締於向本拉登的基地組織發放通行證。

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標榜務實理性的中南海不把投在希拉克之類政客身上的精力,轉用到政治改革上來,從根本上杜絕六四事件的再次發生;把投在軍購上的資源,用在改善人權方面。當中國政府成為一個真正尊重人權政府的時候,國際社會的任何武器禁運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前提。或許中國在嘗到了改善人權的甜頭之後,也可能對採購尖端軍備失去了興趣…。

轉載《人與人權》12期www.renyurenquan.org(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