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全:欲哭無淚是礦難

發表:2004-12-19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不到半年時間裏,在中國高層一聲緊是一聲的安全保障工作的警告聲中,在胡溫三令五申對安全工作的批示中,一些地方的礦難卻在接二連三的發生著,有記錄在案的就有如下之多:今年5月18日,呂梁地區交口縣5.18礦難事故中,33名礦工遇難;6月3日8時許,邯鄲縣鴻達煤礦副井四平巷發生特大瓦斯燃燒事故,共死亡14人;10月20日,雅安市寶興縣礦塌事故中,14人遇難,9人受傷。11月18日,廣東梅州市梅縣有發煤礦透水事故,礦工被困井下,4名礦工已全部遇難;11月11日,河南平頂山新生煤礦南店井區報廢井發生瓦斯爆炸事故,有29人遇難,6人受傷;河南省鄭煤 ( 集團)公司大平煤礦「10.20」事故共造成148名礦工遇難;河北沙河市白塔鎮5家鐵礦井下「11.20」特大火災,在這次特大火災中已有65人死亡,51人生還。幾乎所有事故都是安全隱患產生,地方官員和職能部門對安全工作「不作為」和礦主們利益熏心所至。

65名沙河鐵礦工人的屍骨未寒,在11月28號7時20分,陝西省銅川礦務局陳家山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25名礦工遇難,141人下落不明……

冒著生命危險到井下做工的都是貧困家庭的工人和農民,都是無權無勢的草根階層,被生活所迫遠走他鄉謀生。家境貧寒的礦工們沒有選擇,他們雖然聽到全國各地到處都有礦難的發生,但他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們為了生存,只得義無反顧地前往權貴們掌握的、很多地方都沒有生命保障的井下去挖煤、挖礦。因為家裡的妻兒正眼巴巴的等著他們寄錢回去買柴米油鹽,有的妻子正等著丈夫掙錢回來買化肥農藥,有的躺在病床上的老父老母正等著兒子寄錢回去瞧病,有的子女正等著父親掙錢後交學費……

從二十世紀末到現在,走到盡頭的中國大陸體制在萬般無奈之下,對國有企業或租賃,或一級一級的承包,或變賣給了個人,同時,一些小煤窖、小磷礦、小鐵礦、小鋁礦、小銅礦也應運而生,權貴階層在各種合法的程序掩蓋下、通過各種骯髒的交易控制了資源,官商勾結更加密切,在天高黃帝遠的礦區,礦老闆們都希望用最小的投入產生最大的效益,用最少的錢賺更多的錢,對於礦井下安全設施的投入理所當然的是越少越好,礦工們只是他們出錢請來的一個挖礦的「機械」,是產生利益和效益的一個工具,哪裡全把他們當「人」看待?

現階段,工礦企業的老闆們最忙的是迎來送往權貴人士、各安全檢查部門,為了堵住官員們的口,堵住安全檢查人員的口,請吃請喝請玩請嫖不算數,還要送上大捆大捆的鈔票,得了好處的管理部門在檢查、勘測中就睜隻眼閉隻眼了:一路綠燈,一道道程序都合法,一個個關卡檢查都合格。官與商、礦老闆與管理人員在這種遊戲中做的天衣無縫,安全隱患都被掩蓋著,只要能賺到錢,他們怎麼會將弱勢群體的礦工們放在心上呢? 何況,那些到井下幹活的既不是他們的朋友,更不是他們的親人。

在胡溫對安全問題一遍接一遍的強調聲中,礦難還是不可避免的發生了,一起接一起,一茬接一茬。一具具僵硬的屍體從礦洞裡運了出來,他們身上沒有血,因為他們的血早已染紅了權貴們名利雙收的紅地毯;他們沒有淚,因為他們的淚水早已變成了官商們白花花的銀子,他們沒有哀嚎,因為哀嚎早已變成了官員們「以人為本」的豪言壯言,他們沒有痛苦,因為他們的痛苦只能留在井下,因為他們本來是低賤的弱勢群體;他們沒有遺言,因為他們沒有傳達遺言的途徑,他們臉上更沒有怨恨,因為再多的怨恨也表達不了對草菅人命的官員的控訴,再多的咒罵也表達不了對這個制度的憎恨。

不可否認,每一個國家在資源開發過程中都有礦難,但是,中國每開採一百萬噸煤炭、磷礦等礦產資源時,死亡率是四點一七人,死亡率是美國、日本等國的一百倍以上,也是南非的三十倍。連人均收入僅是中國一半的印度,死亡率也只是中國的十分一,鄉鎮小窖洞的情況更為嚴重,每挖掘一百萬噸煤、磷的死亡率為九點六二。

有人說,從礦井下抬出的礦工的遺體都是睜著大大的眼睛。是呵,他們怎麼會瞑目呢,因為他們有太多太多的撼事,太多太多的心願未了。因為家裡的稻穀還等著他回去幫助收割,因為他還答應了回去時給孩子買新衣服,還答應了掙錢供孩子讀高中、讀大學,因為他還答應了寄錢給病塌前的父母根治病魔,因為他還答應了回去後付給隔壁商店裡買鹽買油的錢,因為他還期盼著與新婚妻子的纏綿,因為他還沒來得及享受到人世間的歡樂……

但是,一切都成了泡影,因為安全保障係數很低的礦井是那麼的殘酷,甚至於,人世間聽不到他們脆弱的吶喊和哀嚎,那是官商勾結銷售礦藏資源時數錢的笑聲淹埋了他們在井下痛苦的哭聲。

礦難發生後,一時間,官員們的危急應對機制似乎提高了,「以人為本」的認識似乎提高了,安全意識似乎提高了,電視境頭裡的礦井旁站滿了從部長、省長到市長、區長、局長、科長、所長、礦長等等大大小小「帶長」的官員,瞪著一雙雙驚愕而又焦急的眼睛,但是,他們擔心的不是別的,是礦主們送給他們的巨額好處費會不會被揭露出來,擔心在安全問題上玩忽職守、陽奉陰違的做法會不會被湧出漏子。他們更擔心查出問題後胡溫轍了他們的職,摘了他們的烏紗帽,斷了只有當官才有的通觳坡貳T謁(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