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楊振寧娶年輕媳婦看市場經濟

發表:2004-12-20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楊振寧娶年輕媳婦,清華大學校方認為,個人感情的發展和婚約是楊振寧的私事,對此,清華尊重楊振寧的任何選擇。清華同時呼籲,社會應該尊重楊振寧的個人隱私,不要對他的私事過多的議論或干預。

我認為,這種婚姻不是什麼私事,而是一種危害社會的行為。就如吸毒,絕對不是什麼隱私和私事。

在當代人頭腦中塑造一個「計畫體制時代」的恐怖印象是不困難的,只需要有選擇地截取若干當時的生活片段放到二三十年後的今天和時下的「好日子」比較就行了。但是這種省事的做法卻經不住推敲:將來的生活更好的人,會不會也把我們一些人認為還不錯的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說成是「恐怖的市場體制時期」呢?如果他們認為需要這樣說的話?還是讓我們設想自己的年齡足夠地大,壽命足夠地長,以至於可以經歷自49年起一直到今天以及以後的日子。

現在是「市場體制」了,似乎沒有各級計委在那裡發出人們「不得不接受的」 指令了,去全面「計畫」人們的生活了,群眾看起來好像是被允許「各顯其能」地索取個人的好處了。完全抽象地說,這是個進步,因為即使犧牲群眾的切身物質利益的理由是正當的,群眾也理解,但長期這樣做,就事實上否認了群眾個人的切身物質利益,這不管怎樣說都是不對的,「計畫體制」的終結,一方面也是這種錯誤的造成的反彈。但是,允許是一回事,可能則是另一回事。今天在「市場體制」下群眾真的自由了嗎?「生產力」真的被「解放」了嗎?我看完全沒有。今天的實際情況是人們不得不接受比「計畫經濟時代」更加全面的、對生活方方面面的控制,所不同的只是今天發出指令的人名叫「資本」。它雖不是具體的個人,但作為資本社會的真正君主,它卻擁有無上的權力,任何元首、政府,在它眼裡都是奴僕。它像「場效應」一樣真實地存在著,生活在「資本場」中的任何人,都無可逃避地在它的影響之中。

從一個人出生開始,「資本」就接管你的一切:他決定你是在清潔的、設備精良的醫院裡出生,還是在骯髒、陰暗的陰溝裡出生,亦或是在這兩者之間的什麼地方來到這個世界上。你要長大,他決定你是在這「富裕」的世界上衣食無憂地長大還是缺衣少食地長大;你要受教育,他決定你是在全部英語授課的貴族學校裡接受「正宗」的學院教育,還是因無錢上學而只有在下層社會的生活裡接受「社會大學」的教育;你要開始工作、追求「事業」,他決定你是像驢一樣圍著一個名為 「工作」的碾盤日復一日地磨掉自己的青春年華以換取生計,還是在清潔、豪華的辦公室裡頤指氣使,體會「事業成功」的快感;你老了,要離開這個塵世去天國的時候,它決定你是在心裏惦著遺產份額的子女的明爭暗鬥中走,還是在面對你的疾病有心無力的子女痛苦的淚水中走。

如果你生為女性,你會發現新的計畫制定者在給你多姿多采的衣服、化妝品和「自由地選擇」時候,拿走了你獨立生活的能力甚至是願望,你的選擇只是向 「資本」賣淫,而你的「天然資本」--姿色決定那交易是在骯髒的小旅店還是在新貴們豪華的婚床上。自然,可以推斷,那些比你年輕和漂亮的女子將是你最大的敵人,而你的自衛武器卻只有美容術和化妝品--你會感到對那些看起來多一件少一件沒關係的服裝、化妝品的選擇是自由的而不是強制的嗎?

在資本的社會裏,如果你有幸是個「民營企業家」的話,那麼恭喜了,這個資本的社會是你的,你享有允分的自由。你可以出錢僱人替你勞動,自己只要當個 「勞心者」就可以大把收錢了,你要是再雇個「職業經理人」給「搞管理」,就連「心」也不用那麼「勞」了,而且還會有很多人說你「創造了就業崗位」,幫助解決了日益嚴重的「下崗」問題。你看這豈不是名利雙收,左右逢源嗎?不過你也要小心了,不要被什麼人給騙了錢,或者把全部的錢報效了妓女,因為你失去了錢就失去了一切,會摔進那些「下等人」當中去。

如果你不幸是個普通工人或職員,那真是太同情你了,因為你是這個社會的「邊緣人」。日常生活中,你會發現你的「合法」的收入只夠維持你本人和依靠你生活的人的日常開銷。如果你夠節儉,那麼應該還有些節余,但十分清楚的是,你一生的「節余」也不夠你買一所用來棲身的住房,更別說可以像那些「成功者」 一樣,擁有大筆可以生息的「個人資產」了。雖然理論上,你什麼都可以干,甚至可以成為「民營企業家」,可是當你面對相對於你的支出十分緊張的薪資時,你總是不得不打消這個念頭,長此以往,你一定會相信:「富貴有命、生死在天」的,並寄希望於下一代能出現奇蹟,在家族裡出個「民營企業家」什麼的,以了卻一生夙願。

這就是「資本」為人們計畫的人生。中立地說,它不能說是完全不好。對於那些「成功人士」和幻想成為「成功人士」的人,資本的社會才是理想社會-- 前者可以在現實中擁有「富裕」、「文明」、「進步」、「開化」,後者可以在夢境中擁有那些「好東西」。但對於人數佔絕大部分的「不成功」的普通人來說,資本社會就不那麼好了,因為那是「貧困」、「野蠻」的代名詞。 那麼資本能不能讓所有人都「成功」 呢?比如通過「社會公平」、「完善法制」什麼的?不行,「資本」沒那麼大本事,因為它正是通過把大多數人打入地獄來使那些「成功人士」升入天堂的,他能做的只能是努力將鏡頭對準天堂,以便使人以為沒有地獄的存在。

資本將天生同樣具有學習能力和潛在智慧的人分成等級,剝奪大多數人的生活幸福和個性發展(甚至是發展的願望),將他們的聰慧和創造能力湮滅在貧困之中,把他們變成一部沒有思想的機器,來從根本上阻擋人作為整體的進步。

當然,對於在資本社會裏「不成功」的普通人,現實中還有另一條出路,那就是「違法」的反抗。冒著風險,推翻那給你發工資的老闆和一切老闆,按照先輩的實踐和哲人思想重新建立一個更美好和合理的社會。這看起來瘋狂,但卻是你擺脫「資本」按「計畫」為你安排的平凡而毫無意義的命運的唯一可行的方法。但你可能拖家帶口,身負全家生活的重任,不敢這樣做,更糟的是你看到就是橫下一條心這麼做了,也沒有什麼把握取勝,所以你心裏激憤卻不採取行動。我想現實中可以找到非常多這樣的心理過程。但是,一旦你知道有人在做這件事,你會把它看做是自己的事,並在可能的條件下給予支援,對嗎?我想是對的,這就是為什麼反抗的力量在弱小時能夠生存,強大時能夠很快取勝的原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