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愛宗: 「12.18」北京自由人士新春團拜會記事

發表:2004-12-21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不得今天有沒有太陽了。忙著趕路,總是不經意頭頂上的天空,到底有多少明亮。 12月18日這一天,距離元旦還不到兩週時間,到春節還有近兩個月時間。我們這群自由 人士,卻早早地搞起了一場貌似快樂莊重,實則嚴肅沈重的新春團拜會,就在北京東北一角一間溫暖的大房子裡開始了。

場面有點小陽春的意味,氣氛是熱烈的,言論是自由的。

我們的話題似乎與「氣候」有著某種必然的聯繫,熱了冷了,自己的鼻孔最敏感,作家 王光澤說他的鼻子一受到刺激就會打幾個噴嚏,確實不假,他從美國演講回來以後就受 了點小刺激,辭去了某報社論撰稿人的職務;而律師浦志強的一句「天有點冷」,或多 或少透露了當下的實際情況,或自然,或政治。

打幾個噴嚏,得幾次感冒,總是人生難免的,既然不能躲得過,又何必太在意呢。

天氣變化是一回事,我們自己所選擇的沈重則是另外一回事。正如好消息和壞消息一樣 ,都是消息,但有時候沒有消息傳來就是好消息,而一旦有消息傳來肯定就是壞消息, 比如中文獨立作家筆會的作家會員劉曉波、余傑12月13日被傳喚,北大副教授焦國標想 成為「陽光男孩」而付出的代價,以及餘下的無奈,早些時候同是筆會會員和記者的師 濤被捕……轉眼快過年了,總有些人過得不踏實。

團拜會開始不久,來自北京愛源匯教育研究中心的胡佳就在眾人的提議下,以最平穩的 速度一口氣道出了一大堆好消息壞消息。比如他經常到河南愛滋病疫區,某次一趕到河 南,就受到當地「保衛人員」熱情接待,那保衛人員毫不含糊地說「你從北京一上列車 我們就安排人等你了」。

當地政府如此快速反應,及其付出高昂代價動用嚴密的組織網路系統,卻是為了封鎖消 息,為了對付一個文弱的青年胡佳,難道河南全省就沒有等待救治的愛滋病人需要政府 的操心嗎?難道當今政府就可以把前任卸下的責任再一次推卸嗎?

胡佳說,1995、1996年的時候,河南就已經有「血漿經濟」了,有口號是「要想快步進 小康,全家上下賣血漿」(大意如此),買血者從16歲到55歲都有,很多人的愛滋病都 是那個時候交叉感染上的。那個時候由於賣血上升到「血漿經濟」的政治高度,百姓熱 情很高,很多人用送禮、「走後門」的方式來討好血站的人,以便盡快安排賣血。如今 ,河南疫區的嚴峻情況已經無法用「不容樂觀」這樣的詞句來敷衍了。他通過調查,推 算河南省就有100萬人的感染者,但具體數字官方說出來的還不到10萬人,而且僅僅是 河南的38個艾滋村。事實上全國到底有多少萬個感染者,有多少個村,有誰能夠有能?統計出來呢?只能是政府,但政府現在公布的數字是否就一定準確地符合事實呢?

拿全國公開的數字看:2003年、2004年官方連續兩年公布的全國愛滋病感染者數字都是 84萬人,到底有多少人死於愛滋病,沒有一個全國的數字。至於這個數字會不會有漏, 需要用另外一組數字來說話:國內公開媒體上提到的愛滋病感染者是以每年40%的速度 增長的,又說到2010年如不能有效控制全國愛滋病感染者將達到1000萬人,而眼下的 2004年底使用的數字還是 2003年公布的84萬,到即將到來的2005年,距離2010年尚有6 年光陰,時間並不漫長,將來愛滋病真能控制住嗎?再者,如果愛滋病感染者的數字不 能如實掌握,又怎能有效防治愛滋病和避免更多的人感染愛滋病呢?人們不能坐等2010 年1000萬名愛滋病感染者「如約」出現,必須把眼前的真實情況搞清楚,否則不但不能 治病救人,還危害整個中華民族。

早在1998年10月26日,就由衛生部、國家計委、科技部、財政部制定出《中國預防與控 制愛滋病中長期規劃(1998-2010年)》,其中提到:「我國愛滋病感染率已呈逐年大 幅度上升趨勢……自1985年6月發現第1例愛滋病病人以來,至1998年6月底,31個省、 自治區、直轄市已報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10676例,其中,愛滋病病人301例,死亡174 例(註:死亡率超過50%)。據國內有關專家以組分法和德爾菲法測算,(到1998年) 我國愛滋病病毒實際感染人數已超過30萬。以此為基礎,用世界衛生組織愛滋病病毒感 染人數加倍時間法推算,到2000年,我國愛滋病病毒實際感染人數有可能超過120萬 人。自70年代末以來,報告病例數逐年增加,1989 -1992年間平均增長率在11.27- 13.79%,而1993-1995年間增長率在20.58-24.75%。1997年報告病例數46萬,發病率 為37/10萬,比1996年增長了15.81%……到2010年,把我國愛滋病病毒感染人數控制在 150萬人以內。」

根據 2004年12月8日出版的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一國際組織質疑中國愛之病( 愛滋病)感染者數據已過時」。報導稱:全球愛之病、結核和瘧疾基金執行主任費徹姆 說,愛之病正在中國迅速擴散,如果官方的數字反映中國愛之病疫情穩定,那這些數字 「肯定是錯誤的」。2003年上半年,中國政府在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愛之病規劃署的 技術支持下,進行了全國範圍的愛之病流行病學調查,測算出當時的中國愛之病病毒感 染者約有84萬人,直到今天,中國官方仍繼續沿用這個數字--中國和俄羅斯及印度一 樣,已經瀕臨愛之病疫情大規模爆發的臨界點,中國的愛之病病毒感染人數「毫無機會 」也「絕對不可能」經過一兩年的時間還維持在同一水平。造成中國衛生部數據這麼快 過時的原因是愛之病疫情的迅速擴散。中國衛生部專家較早時透露,中國的愛之病感染 人數正在以每年40%的速度遞增。按這一增速計算,中國的愛之病感染人數早已突破百 萬大關。地廣人多也給當局確診感染者帶來很大的困難。例如,官方去年估計已感染上 愛之病病毒的人數約84萬人,但實際上當局真正檢測出來的感染者只有6萬2000人左右 ,其他人都是用流行病學理論推算出來的。也就是說,93%的感染者不在當局的掌握 中。中國衛生部12月較早時公布,截至2004年9月份,經檢測發現的愛之病病毒陽性者 已增加到8萬9000人。如果按93%的感染者沒有被發現的比例計算,那在3個月前,中國 感染愛之病病毒的人數已超過120萬人。聯合國警告,如果中國無法採取有效措施控制 愛之病擴散的勢頭,那麼到了2010年,將有1000萬中國人感染上這個世紀絕症的病毒。

而對於國內媒體,如2004年12月6日出版的《外灘畫報》也在報導中公開了一些更為確 切的數據:「1985年,北京發現了中國首例輸入型愛滋病病例,至今共19年的時間裏, 中國的愛滋病感染人數幾乎是以平均每年30%至40%的速度遞增。從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 心公布的數據看,到2003年12月,中國出現了近84萬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愛滋病 患者約 8萬例。這個數字處在亞洲第2位,全球第14位。」

如此嚴峻的事實面前,無論是84萬,還是120萬,都是一個可怕的數字,任何意義上的 掩耳盜鈴,都是對人民生命健康的極端不負責任。還有,任何封鎖媒體的行為,都是一 種致他人於死地的可怕行為。

當然,從另外角度看,公開媒體也應該審視其公信力。如我們在媒體上不難看到這樣的 口號,如「把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而不講或忽略該口號背後 的事實真相,如「到2005年底將愛滋病病毒感染人數年增長幅度控制在10%以內」-- 而不清楚如何實現這一數字,有哪些具體措施和實施步驟。

在並不遙遠的歷史上,如此口號式的嚴重警告很多,但多半會口號誤國。如「一定要把 淮河修好」,如「某年內淮河治污達標」,但淮河對沿岸人民的危害和威脅,似乎一年 高過一年。再如,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成長的人們都不能忘記「2000年實現四個現代化」 這句偉大而響亮口號,彷彿全國人民的惟一目的就是為了這一實現。後來隨著2000年的 慢慢到來,實現「四化」已經沒有目的性的意義了,口號慢慢淡化,成為歷史。或許, 當時這一口號式的籠統目標早已實現了,或許這個「四化」從來不曾有過,僅僅是在特 定的年代起著晃在馬兒眼前的胡蘿蔔的作用而已。可是眼下對於防治愛滋病這樣的傳染 病,全民政府應該以對人民生命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實事求是的措施治病救人,而不 能像強調「實現四化」這樣的空泛口號一樣警告「如不能有效控制到 2010年愛滋病感染 者將達到1000萬人」。眼下,最重要和最關鍵的是如何採取有效控制的措施,只要眼下 控制得力了將來肯定也得力。但如僅僅是口號式的警告,而迴避真實的數據和忽視潛在 的威脅,進行掩耳盜鈴,未來將不可想像,而且不可救藥。

作為非營利民間機構的創辦人,胡佳把防治愛滋病等同於保衛國家安全的高度來對待, 這個國家安全就應該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安全。胡佳當場還說出了一些同樣沈重的好消息 ,比如2003年SARS 以後中央政府對愛滋病防治的投入增加了,2004年4月6日吳儀公開承 認中國愛滋病疫情正處於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大面積擴散的臨界點,吳儀副總理在避 開地方高官陪同的情況下單獨約見了河南78歲高齡的高耀潔醫生,聽她說真話,講實情 ;吳儀還親自看望了河南上蔡縣文樓村的愛滋病患者張老太太,並承諾 「政府不會不管 你們的」。後來,張老太太全家除僅存一個小孫子外,都因病逝去。已經被病魔折磨得 難以忍受的老太太無奈地喊著「我的娘啊,我的娘啊」,在臨死之前還在等待著再見到 一次吳儀副總理,她知道吳儀是個好人。可是,她沒有等到那一天,胡佳說,副總理兼 衛生部部長吳儀的這一承諾已經落空。

對於宣傳部門和新聞管理部門對媒體反映愛滋病實情的封鎖和控制,以及地方政府安全 和治安部門封鎖消息的惡劣做法,胡佳忍不住指責他們是在殺人,殺人……很多愛滋病 患者得不到社會援助和社會關懷,得不到及時醫治,他所去的很多村子每年都有很多艾 滋病人死去,尤其是有一次走到一個村子裡,通過春聯可以看出,貼紅色春聯的是指家 裡沒有人逝去,而貼紫色春聯的是指三年內家裡有人去世,更多貼綠色春聯的是指家裡 剛剛有人去世……

不過,胡佳的痛苦、無奈和煩惱不僅僅是這些,還有很多,比如「國保」和安全部門對 他的「特別關照」讓他不敢接受,有時候他不能去他要去的地方;每年「特別時候」 他 人不能待在北京,只能到外地;有時候他的手機電話已經充值了,可別人給他打電話卻 接到「你所撥的手機已停機」的提示語……

不光胡佳,就是對於獨立作家筆會這樣的民間組織北京開會來說,據說都有人「特別關 照著」,而今天律師浦志強甚至開玩笑地說也應該讓這些人享受會議特設的「雅座」- -以示尊重。

在一個變態社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