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終盤點之十大不明白

發表:2004-12-21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加爵成偶像
  一次普通的刑事案件,因為殺人的起因特殊(打牌爭執),殺人犯的身份特殊(大學生)及背景特殊(農村貧困家庭),整個社會陷入了長考。偵破中縝密的情節設置,詭異的逃亡路線,漫長的追捕過程,構筑了傳媒喧囂的動因和公眾借題發揮的材料,馬加爵事件被無可救藥地娛樂化:傳媒津津樂道於他逃亡時的種種辛酸之處與懺悔時的拳拳痛苦之心。網上大熱的Flash作品《馬加爵之歌》是這樣唱的:想用一把刀把自己滅掉/好讓你們停止瘋狂行為/到處貼我照片/我經過的地方/都會被狂熱警民所包圍……
  端午節成韓國遺產
  中國人的端午節無聲無息過了2000年,一直娘不疼爺不愛。2004年卻因為韓國的搶先申報聯合國「人類口傳和無形文化遺產」激起全民關注,湖南省岳陽市更是要「上升到政治高度」,「全民總動員」來擺平此事。雖然事實證明韓國要申報的「江陵端午祭」只是中國端午節的異國遺腹子,但父子血緣雖一,命運卻大相逕庭,端午申遺風波一出,「傳統文化保護」話題也在中國普通民眾中燃燒。早在2004年3月的兩會期間,百餘名香港政協委員就提案建議增設清明、中秋等民族傳統節日為「法定假日」。這一消息經新華社播發後,被各地200多家媒體刊登,應者雲集。
  杭州地價全國最貴
  中國地價最貴的城市不是北京,不是上海,而是有「人間天堂」之稱的杭州!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對全國房地產市場調查,全國35個大中城市土地交易價格平均與去年同比上漲11.5%,但杭州市的漲幅竟然高達81.3%,高居榜首,是第二名南京市(36.7%)的兩倍還多!杭州房地產市場復甦始於1997年,之後樓市價格如火箭般一路攀升,主城區部分房價近年來以每年接近1000元/平方米的速度飛速上漲,其漲幅連續多年位居全國之首。一個總體GDP與人均GDP並不出色的二線省會城市,一個傳統意義上的溫柔富貴鄉,一個旨在打造世界休閑之都的旅遊城市,這樣高的地價與樓價,很讓杭州人有壓力。
  大學城成風
  2000年8月,河北廊坊東方大學城正式開「城」。隨後,各地的大學城紛紛上馬,越建越多,總數已至55個(南京有仙林、江寧、浦口三個大學城),越建越大(廣州大學城佔地4330公頃,南京投入50億元巨資,打造佔地7000公頃的仙林大學城,號稱全國最大)。國家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在今年直陳南京、杭州、珠海、廊坊4地的「大學城」建設存在問題。大學城的開發邏輯,是在官員的政績要求與地產商利益驅動之下,地方政府壓低土地價格,再憑行政壓力要求大學埋單,還樹立了地健爸厥詠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