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用自由言說對抗恐怖和謊言 --接受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衛士獎」的答謝詞

作者: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4-12-22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先,我感謝「無國界記者」把本年度的「新聞自由衛士獎」授予我,並向「無國界記者」為世界的和中國的言論自由事業做出的貢獻表示由衷的敬意!

對在獨裁下堅持自由寫作的肯定和鼓勵,無論是來自何方,都要心存感激和敬畏。

儘管,中共政權也在言詞上由否定人權轉變為承認人權,但在現實中中國的人權狀態並不令人樂觀,特別是在言論方面,中國仍然是個壟斷媒體和嚴控言論的警察國家。

中國沒有自由表達權, 不允許政治異見,不允許媒體獨立...中國的政治進步遠遠落後於經濟發展和觀念變化,中國正處在兩級分化--不僅是貧富分化,而且是政治與經濟的分化--日益加大的危險狀態中,不僅需要中國人自己的反思,也需要國際社會的關注。

基於目前國際關係的複雜性和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作為自由的發祥地和庇護地的當今西方國家,也有某些政客為了利益而放棄原則, 這些政客屈從於中國的巨大市場及其經貿利益的誘惑而罔顧中國糟糕的人權現狀之時,作為國際性民間人權組織的「無國界記者」,一直堅守著捍衛言論自由的普世正義。你們的作為真正做到了名實相符:言論自由無國界,捍衛言論自由和抗議因言治罪也無國界。

這,正是「無國界記者」的可貴之處:

你們致力於推動世界性的言論自由事業,持之以恆地向那些迫害人權的政權說「不」。

你們始終關注中國的良心犯,鼓勵那些敢於公開向獨裁強權說真話的中國人,以每年頒獎的方式推動著中國言論自由事業。

你們給予身處言論不自由逆境中的中國人的激勵,無論是對於追求人性尊嚴的個人而言,還是對於仍然艱難的中國自由事業而言,都具有特殊的意義。

對於人類社會進步來說,在人的諸種自由權利中,言論自由具有多重意義:第一,言論自由是最基本的人權之一,具有確立人的自由和尊嚴的本體性價值;第二,言論自由具有監督政府和保護人權的工具性價值;第三,言論自由也是達成社會穩定的重要工具。

藉此機會,我的敬意,要特別獻給所有拒絕專制謊言和爭取言論自由的受難者們:地下的亡靈和遭遇文字獄的良心犯。我相信,為捍衛言論自由而付出代價,經過持之以恆的積累,終將收穫自由言說的果實。

儘管,人們對 「法國大革命」的成敗得失,仍然存在爭議,但在200多年前的1789年8月26日,法國國民會議通過了世界上第一個《人權宣言》,這是「大革命」留給全人類的偉大遺產。《人權宣言》已成為聯合國和歐盟等國際組織的道義基礎,並成為衡量一個國家或一種政體是否符合人類文明的主要標準之一。

在200年後的1989年,中國爆發了震驚世界的「八九運動」,中國人為爭取《人權宣言》所列舉的自由權利而走上街頭,舉行和平的遊行示威,中共政權卻以坦克和刺刀來回答人民以和平方式表達的自由訴求。

我不知道,自己做的,是否對得起六四亡靈和文字獄的受害者,也不敢確定自己與這個榮譽是否般配。我只是把這個榮譽理解為:對不允許自由言說制度下的說真話者和爭取自由的人的獎勵。

儘管在國內的官方媒體上,這些敢言的良知者被中共當局打入輿論冷宮,然而,通過網際網路提供的信息全球化平臺,他們卻得到了民間社會和國際輿論的支持、讚譽和祝福。今天,我得到的這一獎項,既是對我個人的獎勵,更是對中國的言論自由事業的獎勵。

中國人的自由,必須依靠自己的持續努力,也離不開國際正義力量的持續支持。最後,我想強調的是,在恐怖下爭取自由,首先就要用公開發言來克服內在恐懼:不把自己當成只能屈從於強權的啞巴臣民,而是把自己當作獨立自主的會說話公民。也就是,在不許自由的強制下把自己當作自由人來發言來行動。

2004年11月20日於北京家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