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打破鐵飯碗還是整肅

發表:2004-12-22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江蘇省教育廳有關人士透露了草擬的《江蘇省中小學人事制度改革意見》的主要內容,其核心精神是打破教師職務終身制。12月18日的《江南時報》以 「欣聞江蘇將打破教師終身制,鐵飯碗變成瓷飯碗」表達了自己的意見。不過在筆者看來,這個「意見」其實存在著重大缺陷,如果不加修改就貿然實施,則不僅給教師更多激勵的目的很難達到,還可能會成為整肅教師的工具。
  當前,在中小學管理機制上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官本位」和「後勤本位」。學校的行政機構和後勤機構,就其設置的本意來講,是為了給在一線教學的教師提供服務和保障。但由於這兩個機構控制了人事、財務等權力,而教師又缺少制約它們的渠道和手段,所以逐漸變成了有著獨立利益的機構。人事制度改革如果不以這兩個機構為突破口,使它們回歸服務和保障的本位,將很難達到改革目的。
  當然,筆者強調要首先改革「官本位」和「後勤本位」,只是說這些改革應先於教師體制的改革,但並不能代替教師體制改革本身。從教師的角度來看,除了那些在聘用時就說明是臨時工的,其他人按規定都是「國家公職人員」,這個身份除非國家制定新的法律,否則斷不能由教育廳出臺一紙意見就隨意改變。沒有法律依據,這份「打破鐵飯碗」的文件就是不合法的和完全無效的。
  改革就是利益再分配和權利再調整。如果在改革的過程中教師的權益受到了不合理侵害怎麼辦,又到哪裡去申訴和仲裁?筆者在江蘇省的這份「改革意見」中,沒有看到任何權利救濟機制的條款,而這個機制絕不是可有可無的。否則,「改革意見」中的「重能力、重實績、重貢獻、重創新」等原則,就會變得毫無意義,改革的過程也將演變成「劣幣驅逐良幣」的過程。
  「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這可能是教師面對該改革方案時的最大疑問。在筆者看來,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改革方案是由行政機構一手包辦的,完全把教師排斥到了決策過程之外。除非把這份方案交由教師進行充分討論,並充分吸收他們的修改意見,否則改革的實際效果只能和方案所預期的效果南轅北轍,除了為管理者整肅教師提供方便機會,恐怕不會有任何積極意義。


--- 辣椒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