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自由在落日中》(二)

作者:作者:袁紅冰 發表:2004-12-23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隊沉默地行進著,誰也不願意交談,好像任何聲音都會弄髒了那銀灰色的寂靜。白紅雪以前從沒有這樣長時間地騎過馬,只是在少女時代由她養父帶著去過幾次跑馬場,騎過像雌貓一樣馴順的西洋馬。今天在沙漠中行進了幾個小時之後,白紅雪窘迫地感到,柔嫩的大腿內側被馬鞍磨破的地方,像有兩團火在燒灼著。她只好側身坐在馬背上。中午,馬隊在一個巨大的沙丘下停住了。男人們解下馬鞍,坐在沙丘的陰影中,開始吃肉乾,喝朝魯帶來的馬奶子酒。

沙丘下,幾塊岩石間滲出的泉水形成一個小水潭。白紅雪走到水潭邊蹲下,用雙手捧起清瑩的泉水,洗去臉上的沙塵。這時,她忽然聽到一縷哀傷的歌聲:「紅艷艷的花呵,就要在高高的山崖上開;火燒雲呵,就要在灰藍色的風中飄;正直的人呵,就要走那彎彎曲曲的路……。」

白紅雪從歌聲的情調中立刻辨認出,那不是蒙古高原上的歌,而是中原一帶的漢族民歌。她抬起眼睛尋找那歌聲,才注意到,不遠處高大的沙丘下面,有一座土坯搭成的低矮房子。房子頂上鋪著灰黃的苦艾草和蒿草,牆壁好像就要坍塌似地蜿蜒著一道道裂縫,房子沒有窗戶,一扇歪斜的黑灰色木板門敞開著,門裡面像洞穴一樣陰暗。而那哀傷的歌聲就是從這座房子裡飄出來的。

白紅雪被歌聲吸引著,從水潭邊站起來,向那座低矮破敗的小屋走去。剛剛遲疑地邁進黑洞般的房門,一股濃重的腐臭氣息就使她幾乎要嘔吐起來。過了好一會兒,她的眼睛才習慣了房子裡的陰暗。她看到,屋子正面有一個土炕,炕上只鋪著用某種植物的皮編織成的殘破的墊子,土炕的角落裡有一堆佈滿污跡的羊皮;一個灰白色的背影正蹲在用土坯搭成的爐灶前,在爐膛裡映出暗紅的火光中,那赤裸的背影像一片灰白的灰燼。

歌聲停下了,那個灰白的背影慢慢站起來,並向門口的方向轉了過來。這時,白紅雪辨認出,站在面前的是一位二十五、六歲的姑娘,她身上幾乎沒有衣服,只在腰間繫著一塊灰黑色的布片。

「你是新來的公社幹部?我們家給國家交過稅羊了。」那個姑娘的聲音就像枯黃的苦艾草一樣,沒有任何生命的色彩。她轉身在土炕上摸索了一陣,取出一張骯髒的紙片,遞給白紅雪,說:「這是你們打的收條。」

「呵--不,我只是路過這裡,聽到你唱歌……。」白紅雪慌亂地說,窘迫地垂下了眼睛。她覺得不能再繼續注視那位姑娘的身體--那赫然裸露的乳房雖然很豐滿,但卻佈滿了污跡,特別是那對黑褐色的乳頭,令人感到一種陰鬱、不潔的性慾。

「那--,你就坐吧。」那位姑娘說著,把一張低矮的木凳遞給白紅雪。她好像從白紅┑納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