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希望美國說明阿米塔吉的臺灣地雷說

發表:2004-12-23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稱,在中國崛起過程中,美中關係的「地雷」是臺灣。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今天說,美國對臺及兩岸政策基本方向及目標並無太大改變;不過,行政院已指示外交部及駐美代表李大維瞭解阿米塔吉的一些用語或陳述,並希望美方澄清、說明。

阿米塔吉昨天接受美國公共電視訪問,訪談間以「地雷」形容臺灣,陳其邁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做出回應。

陳其邁說,所謂的「地雷」字眼,主要是節目主持人在訪問過程中的用語,阿米塔吉所表達的主要是,台海形勢非常敏感,應該謹慎處理。

陳其邁強調,美國根據其國家利益所制定的對臺、兩岸政策,在基本方向、政策目標上,都沒有太大改變;根據臺灣關係法規定,美國必須提供臺灣足供自衛的防衛物資及技術服務,確實沒有提到防衛臺灣的義務。

  但同法第三條C款規定,美國總統如遇臺灣人民的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遭受威脅,因而危及美國利益時,應迅速通知美國國會,總統及國會將依據憲法程序,決定美國應付上述危險所應採取的適當行動;依據美國憲法,宣戰權屬於國會。

儘管如此,阿米塔吉的「地雷」說法是否已經傷害臺美關係?陳其邁說,行政院已指示外交部詢問美國在臺協會,要求駐美代表李大維瞭解,並希望美國國務院就此提出澄清與說明。

(中央社記者楊嘉慧臺北二十二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