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觀王朝因何成為中國的黃金時代?

發表:2004-12-23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統治者的個人素質決定國家的命運。

幾乎所有的中國人都知道:中國最強盛的時期是唐王朝。

  作為中國人的一員,我也贊成上述觀點,只是要進一步對這一觀點精確化。中國最強盛的時期是唐帝國的「貞觀王朝」,也就是李世民大帝當政的時期,那是中國人的黃金時代。

  說貞觀王朝是中國最強盛的王朝,沒有幾個中國人會有異議;但如果問及貞觀王朝因何強盛和具體強盛到什麼程度,恐怕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中國人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下面就是對這個問題的回答。

  貞觀王朝因何成為中國的黃金時代?

  貞觀王朝是李世民大帝建立起來的。李世民是唐帝國實際上的開國皇帝(他的父親李淵只是名義上的)。在中國所有的開國皇帝中,只有李世民一人受過良好系統的教育,出身也最為高貴。他胸襟開闊,文武全才,知人善任,從諫如流,在當政期間創立了蓋世絕倫的文治武功。

  在中國這個高度集權缺乏民主和人權觀念的國家裡,最高領導人的素質決定國家的命運。

  李世民除了具備歷史上的英明帝王共有的優勢外,下面的幾個優勢還是李世民獨有的。

  一、對國家民族的強烈責任心和濃厚的危機意識。

  責任心是領導人物必須具備的第一要素,沒有或缺少責任心的領導縱使才華蓋世,也一樣會禍國殃民,不是瀆職就是濫用職權。中國的很多帝王就是因為缺少責任心,把祖輩千辛萬苦打下的江山玩垮了或玩丟了,結果使中華民族陷入週而復始的循環性浩劫之中,中華文明也一步步地走下坡路,中國也因此不可挽回地衰落下去,由天朝大國淪為二流末國到最不發達國家。李世民的民族責任心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他坐上皇帝寶座後,並沒有像中國封建社會的大多數權力人物一樣自以為大功告成,可以坐下來好好放鬆一下,利用手中的職權盡情享受一下榮華富貴的滋味。相反,他比登基前更加勤於政事,一頭埋在公務裡,每天只睡很少的時間,整天在金殿上和文武大臣討論國政,裁決案件和辦理公事,有時一連幾個小時也不肯停下來休息一下,以致常常忘記了吃飯睡覺。

  和那些志得意滿的權力人物不同的是:李世民大帝有濃厚的危機意識,他的眼睛看到的不是一個幅員遼闊,兵強馬壯的強盛帝國(那時的唐帝國事實如此);而是一個危機四伏隨時可能被又一次民變推翻的新生政權。他的眼睛緊緊地盯著那個剛剛瓦解的曾經強盛無比的隋帝國,不斷地琢磨隋王朝滅亡的教訓,不時提醒自己不要重蹈隋王朝的覆轍,小心而又勤勉地引導他的帝國走出荊棘,走上繁榮,走向輝煌。在李世民當政的中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