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局副局長變身房產商自賣自買曝改制黑洞

發表:2004-12-23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3年7月,浙江黃岩市政府(後撤市設區)委派市國土局副局長陳熙擔任浙江黃岩房地產開發總公司(以下簡稱黃岩房產)總經理。2002年,通過轉制,陳熙父子所持公司的股份竟然達到85.48%。今年2月以來,「黃岩房產」總經理陳熙以及時任轉制領導小組組長和副組長的3名黨政官員因涉嫌職務犯罪陸續被「雙規」或逮捕。

江黃岩房產公司工程師張文勝在介紹黃岩房產公司總經理陳熙位於臺州市黃岩東官河路的別墅。陳熙的別墅是以低於評估價的價格購進的,目前市場價格已翻了4倍。這裡的別墅群也是黃岩房產開發的樓盤之一。

國企改制父子控股

  國土局副局長成國企老總

  黃岩房產是由浙江臺州市黃岩財政局、國土局、建設局和發展計畫局(原計經委)四個單位共同出資成立的國有股份制企業。

  1993年7月,黃岩市政府(後撤市設區)委派市國土局副局長陳熙擔任這家公司總經理,但其國土局副局長職務、公務員身份不變,工資、福利、獎金兩邊 「通吃」。直到2003年5月,陳熙才在黃岩區國土局辦理了退休手續。有四家實權部門撐腰,「黃岩房產」迅速成為臺州市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房地產公司。?

  改制過後國企變「家企」

  陳熙自2001年3月份便準備對公司實行改制,他自主進行清產核資,並委託華誠會計師事務所進行評估,評定公司總資產為4.55億元,淨資產為3213.46萬元。2002年12月,黃岩區人民政府發文同意黃岩房產改制,最終的產權置換價格確定為3344.57萬元。改制方案同時確定「企業產權由在冊職工出資置換,實行股權重組」。

  記者從華誠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股東投入資本明細表》中看到,陳熙獲得了改制後億嘉房地產公司186股股權中的151股,佔總股權的81%,他的小兒子陳佳諒購得8股,陳熙父子的股份達到85.48%。其餘股份分給了12名職工,另外22名職工則被排斥在改制之外。

  轉制過程三大疑團

  轉制一年,公司利潤和總資產呈幾何級數增長

  記者在黃岩採訪時瞭解到,黃岩房產轉制疑團重重。《黃岩房產產權置換報告》顯示,企業轉制前後的幾組數據頗為微妙。轉制之前,黃岩房產的總資產僅為 4.55億元,但是,在黃岩房產轉製成陳熙父子絕對控股的億嘉房產以後,總資產迅速膨脹,億嘉房產在2003年底向社會公開的一份材料中說:總資產已超過 10億元。

  公司轉制之前正巧是各地房地產行情看漲之際,但「黃岩房產」竟然虧損726萬元。在公司工作多年的工程師張文勝、蔡文耀等職工向記者反映,在改制完成之後的2003年底,公司的淨利潤就迅速飆升至6000萬元。

  改制方案未徵求公司職工意見,暗箱操作

  張文勝、蔡文耀等老職工在接受採訪時對記者說:改制方案確定、清產核資、委託評估機構評估等行為,未經全體職工或職工代表大會討論,都由陳熙一人說了算。

  一些轉製程序明顯倒置

  根據《企業國有產權轉讓管理暫行辦法》以及《浙江省企業國有產權轉讓管理暫行辦法》規定:企業國有產權轉讓事項經批准後,企業才能進行清產核資,評估審計工作。然而,記者調查發現,「黃岩房產」的資產評估工作早在2001年7月就已完成,而向黃岩區體制改革領導小組提交的轉制總體方案是在2002年9 月,主管部門批准的日期是當年12月6日。更為荒唐的是,黃岩區財政局與陳熙簽訂《企業國有產權轉讓合同》,公證處日期是2003年2月28日,但記者看到在《企業國有產權轉讓合同》上顯示的簽約日期卻是3月12日,也就是說公證處竟然提前12天就「公證」了尚未發生的事情。

  舉報者遭打擊報復

  無辜職工被開除和毆打

  黃岩區紀委副書記葉方志認為,陳熙要趕在這個時候轉制,肯定有他的盤算,但如果沒有轉制領導小組的「積極配合」,轉制也許不會這麼快。

  據記者瞭解,兩年來一直不懈舉報「黃岩房產」違規轉制的職工們受到了陳熙父子無情打擊報復,分別被停發獎金福利、除名乃至被毆打。一份蓋有黃岩區政府有關部門公章的材料證實這種情況的存在。今年7月,參與舉報的最後一名「倖存者」蔡文耀也終於收到了除名通知書。

  「階下囚」坐擁億萬家產

  今年2月以來,「黃岩房產」總經理陳熙以及時任轉制領導小組組長和副組長的3名黨政官員因涉嫌職務犯罪陸續被「雙規」或逮捕。

  如今,「黃岩房產」的老職工們最擔心的結果是,陳熙雖然已經成為「階下囚」,但「黃岩房產」的轉制卻依然有效,陳熙依然是坐擁數億資產的億萬富翁。在記者結束採訪時,「黃岩房產」轉制中出現的一些顯而易見的違反程序的行為尚未得到糾正。

  當地幹部群眾反映,如果轉制案以當前的結局「落幕」,盜竊國有資產者豈不是「坐牢一陣子,幸福一輩子」?

北京娛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