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12月23日簡要新聞

發表:2004-12-23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 ◆印度前總理拉奧逝世

印度前總理納拉辛哈.拉奧逝世,享年83歲。他兩星期前心臟病突發。拉奧15年前實行自由市場改革,使印度從一個瀕臨破產的國家變成一個地域經濟強國。他引入世界銀行經濟學家,並請目前的總理辛格做財政部長、改革經濟。拉奧在1991年前總理甘地被刺殺後意外當選總理,直到1996年。他1977年被選入印度議會,1980年至1989年擔當外交和國防部長。拉奧在大學主修法律和科學,他熟練掌握法語、西班牙語和幾種印度語言。

◆美議員批評中國北韓難民政策

美國國會眾議員托馬斯.坦克雷托加入了反對中國的北韓難民政策的行列,他說,他將提出一項國會決議,呼籲國際奧委會取消北京主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資格。坦克雷托議員說,他將在明年一月新一屆國會開會時提出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決議。這位科羅拉多州的共和黨人說,中國必須停止對北韓難民的迫害、釋放扣押的人道工作者、並結束導致強制性墮胎和絕育的獨生子女政策,否則,國際奧委會就應該另選奧運會地點。坦克雷托說,他將請求國際奧委會把2008年奧運會挪到申請主辦權時排在第二名的加拿大城市多倫多。

◆臺灣319槍擊案賞金百萬美元

臺灣調查人員懸賞相當於164萬美元的高額獎金,希望得到與今年3月19號總統陳水扁被射傷案有關的信息。當局說,他們在追查凶手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用於槍擊事件的槍支。本月早些時候,警方逮捕了5人,他們被控製造和出售用於槍擊案的子彈。陳水扁和副總統呂秀蓮3月19號在臺南市競選連任時遭到槍擊,受了輕傷。在野黨立法委員聲稱,陳水扁為了騙取同情票而自編自導了槍擊案。陳水扁對此予以否認。

◆中國稱關閉近1300個網站

中國宣稱,已經關閉將近1300個含有所謂有害信息的網際網路站。中國官員說,大多數被關閉的網站都是變相色情網站,其他一些網站則宣傳賭博和中國所說的「迷信」活動以及邪教。中國通常把未經政府批准的宗教活動定義為「迷信」活動。中國自6月開始鎮壓網站。北京表示說,那些公開報怨有問題網站的人,受到了當局的獎勵。

◆越南發現新禽流感病例

越南說,越南有六個省報告了新的禽流感爆發病例,有大約1萬1千隻家禽因此被宰殺。越南官員說,這些新的禽流感病例發生在南部湄公河三角洲地區。越南獸醫局局長裴光英要求當地有關部門密切監督與鄰國之間的家禽運輸和貿易。裴光英警告說,如果當局不採取嚴格、有效的防範措施,禽流感有可能在越南大肆蔓延。今年,禽流感造成越南和泰國32人死亡,整個亞洲幾億只家禽被宰殺,星期三,日本證實發生本國第一起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病例。

◆泰國幾百所學校被迫停課

在泰國南部的北大年省,由於最近幾名教師被據信是穆斯林反叛分子的人殺害,當地的幾百所學校被迫停課。教育官員說,因為教師擔心自己的安全,北大年省至少 240所學校今天(星期四)開始停課。泰國南部另外兩個以穆斯林為主要居民的省份----那拉提瓦和也拉省的學校仍然照常上課,不過,有關官員說,他們也在考慮停課。自從一月以來,穆斯林佔多數的泰國南部地區的暴亂事件層出不窮,目前已經造成500多人喪生,當地的教師也經常成為反叛份子的襲擊目標。

◆中國刑事拘留四安全官員

中國宣布,已經刑事拘留涉及上個月河北沙河礦井火災案的四名安全官員。中國官方媒體報告說,被拘留的這四名官員的工作職責是監督採礦工作安全、培訓礦工和做安全檢查。媒體報導說,他們的罪名是玩忽職守。有關官員說,發生在11月20號的那次鐵礦火災是由焊接火花引起的。中國的礦井是世界上死傷最多的,每年都有好千名礦工死於火災、塌方、透水和其他各種事故。中國說,今年前11個月有5千多名工人死於礦井事故。但是,國際人權組織說,實際數字遠比中國官方報導要高。

◆人權組織在中國駐美使館抗議

人權活動人士在美國各地的中國領事館外集會,敦促北京當局停止遣返北韓難民。活動人士星期三在包括紐約、華盛頓和洛杉磯在內的美國幾所城市舉行了示威。他們說,中國不應將難民遣返回一個虐待、拘禁和處死本國公民的國家。據信,有成千上萬的北韓人躲藏在中國境內,以逃避這個斯大林主義國家的飢荒和壓迫。中國和平壤簽有協議,有義務遣返北韓難民,但是在某些受到外界高度關注的案子中,北京曾允許尋求避難的北韓人通過第三國前往韓國。

◆以稱美要求以沒收中國轟炸機

一位以色列軍方官員說,美國要求以色列沒收一批中國最近送到以色列進行技術升級的無人駕駛轟炸機。這批無人駕駛的轟炸機是以色列在1990年代出售給中國的,這批飛機是為摧毀雷達站和防止空襲而設計的。美國國防部對此沒有立即做出評論。但是上星期,國防部一位發言人說,美國同以色列軍方沒有出現不尋常的緊張關係。自從1990年代以色列向中國出售先進武器引起美國誤解後,以色列在向中國出售武器的問題上一直同美國協調。美國曾反對以色列向中國出售武器,擔心美國軍事技術會被中國用來對付臺灣。

(選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