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改變歷史 蘇聯解體13週年

發表:2004-12-24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王珍綜合報導)13年前的聖誕節是蘇聯解體的日子,那天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正式辭職。同年最後一天(1991年12月31日),鑣刀斧頭旗在克里姆林宮降下,宣布這個超級共產帝國壽終正寢,葉利欽成為俄國70多年來第一位非共產黨總統。

*三天改變歷史
  
1989年東歐各國民主浪濤風起雲湧,共產黨國家紛紛瓦解:11月9日柏林牆倒塌;11月17日捷克「絲絨革命」,以和平方式推翻捷克共產政權;12月25日,羅馬尼亞共產獨裁者齊奧塞思庫被人民趕下臺並判死刑。此時,共產帝國蘇聯也是危機四伏,搖搖欲墜。
  
1991年8月19日,一個由共產黨強硬派組成的「緊急委員會」發動政變,軟禁了當時主張改革的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並將坦克與軍車開進莫斯科市中心,包圍了莫斯科市政府與俄羅斯議會大廈。
  
政變者宣布,戈爾巴喬夫的改革政策「已經走進了死胡同」,呼籲「恢復甦聯的驕傲和榮譽。」
  
在巨大危機時刻,葉爾欽通過廣播向民眾發表演說,呼籲舉行全國總罷工和大規模示威,對政變予以回擊。隨後數十萬蘇聯人民加入抗議的行列,上街示威與軍隊對恃。

葉利欽向蘇軍士兵喊話 :「你們已經向蘇聯人民發過誓,你們不能調轉槍口對準人民。」在強大的民意面前,在人民的歡呼聲中,坦克掉轉了炮口,撤出了莫斯科。
  
強硬派的政變三天後破產,並永遠改變了蘇聯的歷史!葉利欽成為了國家英雄,他要求擱置共產主義者在俄羅斯的所有活動。幾天後(1991年8月24日),戈爾巴喬夫辭去了蘇共總書記職務,並解散了中央委員會。
  
1991年12月21日,原蘇聯的10多個加盟共和國代表開會,決定成立「獨立國家聯合體」。聖誕節那天,這個自1917年靠暴力奪取政權的蘇維埃聯邦正式瓦解。葉利欽成為俄國七十多年來第一位非共產黨總統。

*陣痛和長治久安
  
由於俄羅斯摒棄共產黨不是暴力強制,而是民意的反映。因此,即使在1991到1998年連續7年的經濟衰退時期,俄羅斯人民也沒有用選票選擇回頭路。
  
俄羅斯已於1991年、1996年、 2000年和2004年舉行了四次總統選舉,俄國共產黨是不斷潰退,到2004年大選中,普京獲得71.31%的選票,而俄共推舉的候選人哈里托諾夫只獲得 14.7%的選票。
  
俄羅斯開始走上民主法治的軌道,人民擁有了真正的公民權力和尊嚴。
  
1990年10月,俄羅斯公布的《全民公決法》規定,就國家最重大問題進行的全民公決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不需要任何批准,政府必須遵守執行。全民公決解決了國家重大涓鐧暮戲ㄐ暈侍狻?br>  
1991年3月17日,俄羅斯舉行全民公決通過實行總統制;1993年12月12日,舉行全民公決,通過了俄獨立後的第一部新憲法。憲法的權威得到尊重,各派政治力量在憲法框架下參與政治,整個社會朝著文明、法治的方向發展。
  
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媒體不斷揭露蘇共在歷次運動清洗中殺害上千萬無辜者的行為,曾一直被掩蓋的真相終於大白。擺脫了共產黨70多年的專制統治,俄羅斯一直在努力蛻去「共產主義」烙印,今年列寧誕辰134週年,俄羅斯杜馬議會自民黨領袖再次要求將列寧遺體從莫斯科紅場遷走,以便將蘇聯共產黨在歷史上製造的運動清洗、血流成河的那一頁翻過去。
  
在經濟上,俄羅斯經歷了歷史劇變中的陣痛。經過艱辛的轉型和經濟改革,迄今,俄羅斯經濟已經連續5年保持穩步增長,1999年,俄羅斯GDP增長32.%,2000年增長8.3%, 2001年增長5.0%,2002年增長4.2%,2003年增長7.3%,GDP總值達到13.3萬多億盧布,人均3200美元,失業率從2000年的兩位數下降到6%。
  
另外,正在向市場經濟過渡轉型的其它前共產黨國家,連續4年來經濟平均增長率都超過了世界其他地區。去年中歐、東歐的前共產黨國家以及獨聯體國家的平均經濟增長率為5.6%。

*中國人民面臨選擇
  
從1989年東歐共產黨國家發生的巨變到蘇聯解體,約百年的共產主義運動最終被人們拋棄。實踐證明,凡是共產黨統治的國家,多與貧困、獨裁、暴力聯繫在一起。現在全世界只有中國、北韓、越南、古巴等屈指可數的國家仍然維持共產統治。
  
由於自身的墮落腐敗和國際共產陣營完全解體、以及網路的發展打破了專制政權對真相的封鎖,現在的中共面臨前所未有的統治危機,「亡黨」論越來越接近現實。最近大紀元系列評論《九評共產黨》被認為是對中國共產黨的「蓋棺定論」,《九評》已經在社會各界、特別在華人社會產生巨大影響,中國人民不可避免的正面臨歷史性的選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