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時報:中國瘋狂採購是為戰略需要嗎?

發表:2004-12-24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近幾年的大手筆投資和採購,被分析家認為是另一場災難。紐約時報發表哈佛.法蘭西(Howard W. French)的文章「中國瘋狂採購是為戰略需要嗎?」(With its buying binge, is China shopping for security? ),對中國的瘋狂採購舉動作了以下的報告:

近幾年,中國政府及其大公司在全球展開採購狂潮,從澳大利亞到安哥拉,從加拿大到蘇丹,都有中共開出的巨額支票。

這些採購,主要在戰備原料方面。中國國家主席胡 錦濤上月才周遊了南美,阿根廷得到價值200億美元的合約,大部分在鐵路和工程勘探方面;巴西也不示弱,和中國簽訂合作意向,主要在修建道路和輸油管,開採資源。

這些大手筆的買賣,顯示了中國對原材料需求的迫切,同時也在挑戰美國的經濟。

但不少分析家卻看到,中國在全球範圍不計成本狂購資源的舉動,其實正好顯示中國的虛弱和不安。

中國焦慮的原因,是在能源市場上,西方的公司已經在全球最富資源的地區,建立好了自己的供求系統,並且優於中國的產品價格。中國同樣地看到,美國的軍隊在全球各地駐有部隊,比如伊拉克、阿富汗、烏克別克斯坦,它們都控制著中亞的石油資源。

華盛頓的策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的安德魯.湯普森說:「中國可以在市場上跟那些大學低年級的代表隊過過招,但還不是大學代表隊的對手。」他還表示:「『偏執狂』一詞可以用來形容他們的行為。我稱之為是對他們弱點的一個精闢的認識。」

湯普森還說:「新來乍到孩子缺乏遊戲規則的概念,因為他們原來沒有過。儘管他們還沒有能力來跟國際競爭,他們卻想在各方面都得到他們想要的,但國際系統並沒有迎合他們的心意和預計的長期需求。」

中國跟幾個國家簽署了非常昂貴的合約,比如伊朗,北京上月宣稱合約達2000億美元。實際上很多是不划算的。

據報導,中國投資10億美元在巴西的一個石油項目上,包括建一條輸油管。一些分析家認為,這將是市場石油投資的三倍。

中國也在蘇丹投資石油開採和運輸,日產石油70,000桶,但利潤極少。在安哥拉,中國最近簽訂20億美元的開髮油田的合約,預計日產只有10,000桶石油。

中國正在付出高昂的代價來取得資源,世界經濟也受到影響。一些投標項目和市場價格也被抬高。

紐約的政治風險顧問事務所的中國分析專家強森.基多普說:「中國有一天會清醒併發現,在全球資源市場不景氣時,擁有大量誇張的合約,就會重蹈日本上世紀80年代的覆轍,日本當年不惜代價的投資,損失慘重。日本和中國的不同是,日本的經濟對付衝擊有較好的準備。」

基多普還說:「中國的經濟非常的不平衡,壓倒性的投資對消費──這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不平衡的國家。」「中國現在用巔峰價來買資源,萬一他的經濟在某方面失敗,我們將會看到真正的價格劇跌和其他一些嚴重的傷痛。

一些專家認為中國正在進行的投資,價格是由中國領導人根據自己的戰略觀念來調整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