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110週年誕辰將即 外孫女披露祖父軼聞

發表:2004-12-24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二月二十六日,是毛澤東誕辰一百一十一週年。毛澤東的女兒李敏(與賀子珍所生)有一個女兒,先前曾出國留學,她嘗試以創作傳記作品來探索分析偉人的家庭與生活軌跡,不久前,她談及外祖父早年的一些經歷,不少史實鮮為外界所知。
  
  據介紹,毛澤東小時候經常和父親發生矛盾。衝突原因首先是父親的脾氣暴躁、兒子倔強;父親對兒子的勞動、生活、學業要求嚴格,等等。為此,毛澤東在家裡組織了一個「聯合陣線」,最重要的就是依靠母親。同時,他也努力勞作,小心記賬,省得父親抓到把柄。
  
  毛澤東父親讀過兩年私塾,知道文化的可貴。他的目標是將來把兒子送到湘潭一家米店當學徒。然而,自毛澤東讀了一本《盛世危言》後,卻萌生了要到山外面的世界看看的念頭。一九一○年,他想去鄰縣的湘鄉東山小學讀書,那是一所不教四書五經的新式學堂。
  
  毛澤東知道父親的態度,所以搬來了一切可以說服他的許多親戚和師長。表哥王季範說「不讀書就沒有用」,這打動了父親的心思。加以毛澤東的八舅願意負擔學費,並讓自己的兒子陪同一起上學,才得到同意。那年,十六歲的毛澤東第一次出門到離家五十里以外的地方。
  
  後來,他又有去省會長沙讀書的機會,仍然受到父親的反對。還是在母親、舅舅及表哥、老師等的大力說項下,才同意讓兒子深造。毛澤東這才得以在完成學業的同時,擴大視野、瞭解世界,進而奠定了他成為二十世紀偉人的起點。
  
  在毛澤東成名後,其家庭中最不為人知的一位成員,就是他的原配羅氏。眾所周知,毛澤東相繼有楊開慧、賀子珍和江青三位妻子,但這並不是歷史全貌。毛澤東在延安接受採訪時,曾談過此事。
  
  在《韶山毛氏族譜.世系表》(竹溪支)齒錄卷十五中,毛氏家庭對他第一次婚姻有具體記載:「原配羅氏,清光緒十五年己丑九月二十六丑時生,宣統二年庚戌正月初二寅時歿,葬韶山南岸土地沖楠竹,酉山卯向。」
  
  由此可知:羅氏生於一八八九年。毛澤東這位外孫女認為,這樁婚事有兩個成因:「一是,毛羅兩家是世交,羅氏祖母毛氏是外公祖父的堂姊妹,而羅氏之父與我的曾外公有生意往來,兩家關係更加密切。二是,毛家有子無女(夭折兩個),羅家有女無子(夭折六個),曾外婆身體不好,家事又頗繁重,找合適的大兒媳幫忙已是當務之急。」
  
  自從羅氏嫁到上屋場毛家之後,雖然人們不知道毛澤東「滿意與否」,「但至少公婆滿意──據說她與婆婆和弟媳(澤民外公的髮妻王淑蘭)相處很好。」
  
  一九一○年大年初二,羅氏因病去世──有人說是患了痢疾,在缺醫少藥的農村,這是足以奪命的惡疾。當時她才二十一歲。正是這年秋天,毛澤東走出了韶山到湘鄉讀書,從此開闢了真正屬於他自己的新人生


香港《大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