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拍馬屁:學了,只要不是害人就行

發表:2004-12-26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論及「馬屁」,我想這都是老一套的話題了,可這馬屁我還得再論一論,因為我也是個拍屁受屁之人,我是凡人,永遠超越不了自已,我做不了佛,最多只能用膚淺的文字論論膚淺的佛道而已,我閱讀了那些大師級所論的「屁經」,那等高深莫測的神壇我筑不起,我只能是望塵莫及,本人也只能在此筑個小神壇,放小屁論小屁。

信手翻查了下「拍馬屁」的來龍去脈:「古時的蒙古人平日牽馬與人相遇時,習慣於互拍對方的馬屁股說:「好馬」,以示讚賞和友好,並沒有諂媚奉承之意。但有些人趨炎附勢,巴結權貴,因此,不管權貴的馬怎麼樣,都貌似內行地拍馬屁股連聲稱讚說:「大人的好馬!」久而久之,「拍馬屁」就成了溜須奉承的代名詞了」。

有人總是嘲諷的說一個巴掌拍不響的是什麼?稍懂得些逆向幽默的人一定會聯想到「馬屁」,如果拍屁的人找不到受用屁之人,那還不是無用武之地,你說這一巴掌它能拍響麼?

俗好說的好,千穿萬穿,什麼都可以砸穿,可就這馬屁經歷了千百年的動盪,它就是不穿,道一個「馬屁」,人們一定首先想到的是一副低聲下氣的討好嘴臉,一個勁的點頭哈腰阿諛奉承的獻媚模樣,如果你這麼想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如今拍馬屁再點頭哈腰那不算得拍馬屁,跟本是不入流的技巧,千萬別低估馬屁這一門高深的學問,因為如今的人是拍屁拍得多,受屁受得也多,這人自然就多了個心眼,你的話中之意巧與不巧,他一聽就能聽出這是頌歌還是葬歌。

話說這拍馬屁,生活中隨處可見可聽,但馬屁更多的是出現在官場中,而怎樣將這拍功應用好呢?不在官場上混上些年頭,沒那多多少少的功力火候還真不行,這得講究個中複雜的技巧,揣摩生活中形形色色的角色,比如拍屁之人得眼觀四路,耳聽八方,單位有什麼風吹草動你就得先瞭如指掌,並立馬作好戰前戰後的準備,要先瞭解對手的強與弱,再順籐摸瓜,投其所好,還要善於察言觀色,掌握好受屁人當時的喜怒哀樂,以此推敲出些端倪,然後再含蓄的將拍屁功力化散為零,做到殺人於無形,這屁,你才算沒白拍,拍對了,上頭對你另眼相看,並加以重任。

論及馬屁,還真正得與虛榮心融會貫通,沒有虛榮心作怪,又何來拍屁與受屁之論?可我們是凡人啊!誰心裏沒有那麼一點私心,誰沒有那麼一點虛榮心,至少我就有,我也喜歡受屁,只要你拍屁的人拍准了,別讓我聽出是話中有話就行,那屁,再多我也受用。

不知各位可否聽說過當前有一句話風靡職場:「要做事,得先做人」,你的學歷與經驗暫且可以擺在一邊,而馬屁這門藝術你得先研究徹底才行,最少拍馬屁的最基本的皮毛你得抓住一些,要不,獨木橋就留著你慢慢走,人事關係的處理根本的決定你的前途,所以絲毫不得含糊,走一步慎重一步,半分的風頭都不得蓋過上司,要稍有偏差,用廣東人的說法就是你的前途「凍過水」了,所以這馬屁得用得適當,施得夠火候,要善於奉承而不風頭蓋人。

官場如戰場也如法場,現實就是這般的殘酷,怎樣才能做到游刃有餘?光做好你份內的事是不夠的,什麼高學歷紅本本,什麼工作效率,這些都得放到其次,關係的利弊是拍馬術的心得你體會了幾分,應用了幾分,如果你想在職場上謀個一官半職的,首先這拍馬屁就得先從你的耐性鍛練起,拍馬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你還有作好戰前準備,摸清受屁之人的脾性,如果你在單位裡看到一位上司滿面春風的受用模樣,我想那一定是剛有人幫他拍完屁了,如果是一位下屬在旁邊也是滿面春風的話,沒準是那馬屁拍到正點上了,如果這一扇扇到心坎上,這人他朝定能官運亨通,飛黃騰達。 

話又說回來,這拍屁的人要慎拍,這受屁的人也要慎受,馬屁,要拍得有技巧,而受的人也一定要受的有心得,要一不小心沒準拍到馬腿上,它反踢你一腳,明兒準得一紙通知書讓你從此淪為下崗工人,想陞官的如意算盤非得當場夭折,能將拍屁之道應用自如的話,那你絕對可以橫行天下,而這受屁的人呢!往往才是最間接的受害者,聽得多唯唯諾諾的謊言,腳底被人撓痒痒撓得多了,腳板撓得太光滑了,一不留神,非得結結實實的摔一跤,摔得輕些的,最多你這受屁人的官職沒了,來個停職查辦,摔得重了,就是關進鐵籠,永不得超生,摔得更重就是吃上一排槍子眼。所以,馬屁得拍,可要慎拍,馬屁得受,可要慎受。

馬屁,針對當前現會現象來說,不得不拍,受屁,針對當前現象來說也是不受不得,關鍵就在於拍屁之人要慎拍,受屁之人要慎受,還有受得有心得,別一不留神就被一片附和之聲的口水淹死了,拍馬屁者通常要不就是真的想靠攏你求個一官半職,要不就是口有蜜,腹有劍,想用美麗的謊話來撐飽你,撐死你,要不就是想笑裡藏刀的製造些煙霧迷惑你的雙眼與心智,再笑著等你跳下懸崖找死,馬屁,糖衣炮彈一顆,小心啊!小心受用啊!既是受了也就得受出些心得出來,讓你能更加看透身旁對你的權位虎視眈眈,不懷好意的人。

當然,這個中技巧我也只能是紙上談兵罷了,一句話,我是受屁之人,我是玩弄文字之人,我不是佛,我是凡人一個,我有凡心一顆,身在紅塵不染塵,難啊!

論到此處,我想說的是我不是贊同拍馬屁,也不會批叛拍馬屁,關鍵是你得迎合你身處的環境與人來定論,想做大事就得學會變通,一死腦筋的要求正直的人,我想通常都會比別人老得快,只會嘆息一生而不得志。

如果你想拍拍看的話,還得先瞭解這拍馬屁得分輕重,要露而不露,漸顯而隱,不露痕跡的將這馬屁該炒還是該煮,還是需要燜炸等等的手段發揮到極至,這門高深的學問是常人所不能及的,說實在,拍馬屁的人我不會看不起,反而是佩服這種人,他懂得識時務者為俊傑,他懂得處世之理,他懂得把握先機,先不說拍馬屁的是英雄還是狗熊,反正他拍到位了,拍到板了,一紙升職通知書下來,狗熊也就變英雄了。

曾看過一本書寫道:「我們不去學拍馬害人,但卻可以在坎坷人生道上找個護身符」。如果你真要做到與馬屁絕緣的話,那注定你的一生將是碌碌無為,無名無利,當然,這並不絕對,但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拍馬屁與受馬屁已經形成一股風潮,龍捲風潮,身在江湖,你得想法生存,這樣的一句話說得好:「是你適應社會,還是讓社會適應你?一個顯而易見的選擇擺在我們面前,無拍寸步難行」。

這馬屁還有種婉轉的說法就是「戴高帽」,這高帽子戴在就那麼大一個頭上,你說這帽子高了當然得有人時不時的扶一下才行,西方著名存在主義哲學家薩特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存在即是合理」,想這馬屁流傳了幾千年,必有它的生存之理,一開始,人的虛榮心就決定了馬屁這玩意必將長生不老。天上不可有掉下個陷餅到你的脖子上讓你啃,自已動手,自已動口,豐衣足食,怎麼得也要學習下這精神賄賂防防身,凡事得看準時機,佔先機,想想一個單位,大大小小的職位也就那麼多,你一失去拍馬屁的時機,那官的職就被別人佔取頭等艙位,而你,永遠只能坐經濟艙,迂腐先生一名。

不管現實是怎樣的無情與殘酷,你整天詛咒也好,放縱也好,這生活還得生活啊!這馬屁就算你不拍你不受,可這玩意還是隨處可見,影子般跟著你,你想眼不見為淨都難,既然看著噁心,聽著噁心,反正避也避不了,何不乾脆也學學怎樣與馬屁共存,學了,只要不是害人就行,別以為這馬屁是職場的專利,那親情,友情,愛情等等到,怎能少得了個馬屁,對著家人,你可以對兒子說,你近來的功課又進步了,雖說這是鼓勵孩子的話,可想深一層,這還不是與馬屁粘得上邊,最少也是遠房親戚,見到友人,你一定會說:喲,你近來又漂亮了,你近來又瘦了等等」,見到情人,你會說:我愛你,愛你的大眼,愛你的嫵媚,愛你的可愛等等,這一切一切的話何嘗不是與馬屁套上關係的,所以說,這馬屁一門學問,我們不得不學。

總的一句話,生活再是龍蛇混雜,再怎麼殘酷與無情,我們還得生活,非必要時,也得為了那五斗米而折折腰,這日子,還得過下去啊!既是凡人,就得做凡人做的事,做神仙般的隱士口號我喊不出來,所以這屁我受,我拍,在此,也希望讀我文章的人拍拍馬屁,多多的我也受用,哈!快哉,樂哉!馬屁!我是小屁小放,管它香的臭的,總會有人受用。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