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謝永法:有憾半世,無悔一生-新舊社會的感想

發表:2004-12-26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余謝永法,字鴻.中華民國19年(1930年)生於浙江臨海縣。父謝鵬,母何小香,兄弟姐妹共八個.家貧如洗,上無片瓦,下無錐地,全家衣食悉賴余父當小職員,海員,商販和講大書等營生艱辛維持。此乃餘生平首張相片(時年十六),曾於1946/1/16初中畢業時贈與好友汪滌華同學。不意五十六年後,在北京碧水莊園滌華兄府上重睹此相片,幾個耆耄同學就此敘憶半個多世紀往事,甜酸苦辣、顛沛坎坷,俱都感慨萬千。

1)****失學失業,顛沛流離;恨國民黨,憬共產黨*****

余五歲入回浦小學幼稚園(老師朱荷香).歷七年回浦小學畢業(其中因避日本亂於尹家山輟學一年),保送回浦初中.46年春初中畢業.因家貧交不起學米,考入避亂於臨海大田的寧波高級工校機械科為甲等公費生,不久即隨校徒步300里遷回寧波西郊接待寺.暑假回臨海後無錢購船票返甬,不得不降班考入省立臺州中學,念了三個學期.因不滿國民黨獨裁專制,曾與數好友組織「滄風文藝讀寫社」(今中共常委尉建行同學當時參與其事),出版「滄風「雜誌,針砭時弊。結果被臺中校長以」操行59分」為由勒令退學! 48年春轉學回浦高中,又因在學生會報攔上發表不滿現實文章遭校方警告.眼看遼瀋戰役後國民黨敗局已定,自己則家貧無以為繼,上學又走投無門.於是,48 年夏與幾個志同道合的好友(戴明德,陳由漲、伍崇倫、陳宜定等)一起離家赴滬,想考個公費大學繼續讀書.然事與願違,全都落空.我隻身流落上海,先後當過皮鞋店學徒,棉紡廠工徒,擦過皮鞋,幹過跑堂.其間曾有父執介紹我去臺灣謀生,因我厭惡國民黨、景仰共產黨而未去.48年秋蔣經國在滬搞經濟改革,工廠商店紛紛停業,我被迫轉到寧波江東中心小學替堂姐謝永杏代課.49年初又蒙堂姐謝永和一家相助,轉浙西遂安縣胡家村任保國民小學教員,直至49年5月解放軍大舉過江。

------------------此乃吾49年前全部經歷也。

2)****滿腔熱情,投身革命;上級賞識,一帆風順*****

1949年6月於杭州考入三野軍政幹部學校,後遷至蘇州(在此入了團)、南京,並正式定名為華東軍事政治大學,校長陳毅。50年春軍大預科結業,分配第三野戰軍通信學校學習無線機務。同年九月合併到張家口中央軍委工程學校(對內稱軍委機要幹部學校)學習通信工程,因表現積極升為專職區隊長。52年 5月奉調南開大學幹部補習班補習文化,任團總支副書記;同年秋以調干生身份考入天津大學電信系,曾任天津大學學生會宣傳部副部長及班長、團支書。55年夏,院系調整到北京郵電學院。56年畢業,分配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為實習研究保(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