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大海嘯 蘇門答臘島位移30公尺

發表:2004-12-27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尼強震為史上規模第四大之外,也引發印度洋自從1883年以來首次海嘯。位於英國愛丁堡的英國地質觀測中心地質學家布斯說,26日引發的海嘯捲起10公尺高的大浪,「夾帶數百噸的海水,沒有東西可以承受那樣的壓力。」蘇門答臘島整個島因龐大地殼運動能量位移了30多公尺。

美國南加大的民防工程學家希諾拉基斯說,地震是由於印度洋版塊向北推擠歐亞版塊造成,使得印度洋下方長約945公里的地層錯動,地層活動方式相當接近於美國地質學家預期可能侵襲加州地區的聖安地列斯斷層活動所引發的「大地震」。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張國棟表示,海嘯的平均時速「相當於噴射機」。他說,地球上平均海洋深度為3600公尺,海嘯前進速度以根號GH計算(G為重力加速度,H為水深),平均前進時速為360到500公里, 「相當於噴射機速度」。這麼快速的「一大團水」到沿岸時,因為沿岸深度降低,速度會減緩,但後方的速度未減仍不斷湧入,就會形成浪高襲擊沿岸的狀況。

據東森新聞報導,印尼西北部外海規模9.0的海底淺層強震,緊鄰震央的蘇門答臘島整個島往西南位移了100英尺(約30.48公尺),這樣的能量導致大規模海嘯扑向印度洋和安達曼海周邊國家,最遠及南中國海。

位於英國愛丁堡的英國地質觀測中心地質學家布斯說,26日引發的海嘯捲起10公尺高的大浪,「夾帶數百噸的海水,沒有東西可以承受那樣的壓力。」他說,「第一波浪是先遠離岸邊,但是這實際上海嘯來臨的前兆」,海邊的遊客會看到不尋常的退潮現象,「露出先前從未暴露出來的岩石」,這時遊客應該要做的就是立刻往高處跑。

地球自轉 每天多出零點幾秒

規模上修到9的印尼強震,引發巨大海嘯、接連重創斯里蘭卡等8個印度洋國家,造成慘重的災情。臺灣國科會地震及斷層研究計畫總召集人王景華表示:印尼外海的大地震可能造成地殼的外型產生變化,未來一定期間內,地球自轉時會出現些微的差距,每天的時間因此會多出零點幾秒。

每隔7年 一次大海嘯

證據顯示,一個1000尺高的大海嘯就曾經因此產生,在未來,這樣的海嘯還會發生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甚至不需要地震、火山爆發或是地層滑動,也許一顆來自外太空的隕石也有可能造成海嘯。

專家統計發現,每隔7年,地球上就會出現一次毀滅性的大海嘯。不管是海底地震還是火山爆發,任何使海底突然發生移動的因素,都會造成海水大量移位,當崩裂到達表面,一連串海浪就會濺開,速度高達每小時600哩,當嘯浪逼近陸地,海底升高,能量被壓縮,海浪可以被推高到100多尺,數以萬計的生命可能瞬間就被吞噬。專家表示,它的傷害力絕對比地震比戰爭還要可怕。

東森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