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銘:中國省部級高官大搬風

發表:2004-12-28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後展開的新一輪省市及中央部委高層大調動,已經拉開序幕。一般認為,這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導的首次地方權力布局,關乎胡溫體制的穩固與走向。

  具體言之,在這一波中共高官異動中,原福建省委代書記、省長盧展工出任福建省委書記,原福建常務副省長黃小晶出任代省長。現任河南省委書記的李克強調往遼寧省,接任因年齡屆滿卸任的遼寧省委書記聞世震;而李克強的空缺由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局長徐光春接任,徐光春的空缺則由安徽省委書記王太華接任。

  現任中共西安市委書記的袁純清取代李建國任中共陝西省委書記,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金龍調任中共安徽省委書記,青海省副書記楊傳堂升任西藏自治區書記。現任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副書記的劉奇葆取代曹伯純任中共廣西區委書記;現任黑龍江省副省長的栗戰書取代宋法棠任中共黑龍江省委書記。其中,黃小晶的經歷與楊傳堂有點類似,他們均具有軍事背景,也有過共青團工作的經歷。但與楊傳堂不同的是,黃小晶年輕時在外省江西工作,然後調回家鄉;而楊傳堂是先長期在母省工作,後才調任外省。

  在這次調動中,六人由副職獲擢升為正職,包括袁純清、栗戰書、劉奇葆、黃小晶、楊傳堂及劉鵬。另外四人為平調,包括徐光春、李克強、郭金龍及王太華。除了新陳代謝的因素以外,另一項考慮顯然是地方權力均衡。

  被調任或獲擢升的10名省部級官員中,普遍學歷較高。10名官員都是大學以上學歷,都是文革後恢復高考以來的畢業生,知識全面、紮實。其中袁純清、李克強擁有博士學歷;劉鵬、郭金龍、劉奇葆和王太華等為碩士或研究生學歷。10名官員除了具備大學以上學歷之外,當中大部分曾經在新聞、大學政工或黨委宣傳部等部門工作,文宣型技術官員的色彩突出,有別於以往省部委第一把手官員多出身於行伍或政工部幹部的特點。另外,10名官員平均年齡為50歲左右,都被視為青壯派,未來將大有可為。

凸顯團派全面掌權

  在這次由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導的人事大調整中,另一個引人注目的現象是團派全面接班掌權,一批共青團出身的官員或獲升任正部(省)級職務,或接受進一步歷煉,前途未可限量。例如,劉鵬曾任共青團中央書記、全國青聯主席,袁純清曾任共青團中央書記;李克強曾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劉奇葆曾任共青團中央書記;栗戰書曾任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袁純清曾任共青團中央書記;福建省代省長黃小晶曾經擔任共青團福州市委書記。

  換句話說,共青團出身的官員在中國政治格局中的份拷(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