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回憶錄《思痛錄》---我所見的反右風濤 (3)

作者:韋君宜 發表:2004-12-29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所認識的「右派」中,地位高的有柳湜、王翰,也毫無例外,都是知識份子出身的老幹部。1957年我和他們沒有多少來往。直到1984年,王翰去世,他的妻子張清華來找我,要求幫著寫傳記,我才知道了他的生平。他是「一二.九」運動在上海的領導者,復旦大學畢業生。在上海領導「社聯」時代,就主張不能以工農黨員人數的多寡作為標準,來判斷支部工作的優劣(這是可笑的標準!在這種標準推行下,有的被「發展」的工人黨員竟不知道自己是黨員)。在新四軍他參加建立五師,開闢中原解放區。在五師時他任政治部副主任,為了給戰士編文化課本教文化和使用大學生幹部來做政治工作,當時就受到很多非議。後來在中央監察部任副部長,他主張學業務,主張在經濟建設時期做監察工作必須自己懂得工業,知道工業工作的漏洞在哪裡才能查得出是非來,還公開反對過唯成份論。就為這些,把一個功勛卓著的老幹部打成右派,去當了16年的鐵工,勞動改造,不摘帽子。看了他的材料,實在使人覺得無理可言。如果是出身工農的幹部,有王翰這樣建立部隊開闢根據地的功勞,怎麼也不可能打成敵人吧。

  倒是黨的機關北京市委,右派反而劃得少一些。市委宣傳部只劃了一個鐘鴻,還實在是七拼八湊硬湊上的。這個鐘鴻曾在我兼任市文委副書記時幫助我做過工作,所以常來我家,和楊述也熟,是一個溫柔沉靜的女子,黎錦熙先生的女兒。她文筆很好,我從來就沒聽到她發表過什麼言論。那幾天劃右派的時候,我只見楊述天天往外單位跑,去開會、比較、定案。到最後,幾位管機關支部的來找他匯報本部門要劃的人,只聽楊述說:「這樣,不夠吧?」另一個說:「唉,這也算可以了。再沒有別人言論比她更重的了。」

  原來,他們是因為一個單位如果一個不劃,實難交代,是因為再找不著別人了,就這麼「矬子裡選將軍」。我知道楊述確實不想劃她,而又不能不劃她,對這點我能理解。但我同時又看見他參加高校黨委有關劃右派的爭論,一派主張多劃學生少劃教授,另一派主張多劃教授少劃學生,楊述是屬於後一派的。他說:「年輕人犯錯誤該保護」,這就算當時態度不錯的了。他說:「傅鷹那樣老罵街的都不劃,還劃學生?應當劃傅鷹。」但是,他完全想不到,所有這些人,老的、少的,都不應該劃,他們都不是敵人,都沒有反社會主義。這時候,他任部長既久,已經變成以上級的思想為思想了,自己的一切思想只能在這個圈子裡轉,不能越雷池一步。他已經和綏德時代不同了,我們兩個常常談不到一起了。

  這次反右派運動最後波及面到了推翻歷年「統戰」政策,亂打亂鬥,很像「文化大革命」的預演。把臺盟的主席謝雪紅(實為臺灣左派領袖)、雲南起義的首領龍雲、民盟的章乃器、羅隆基以及自己的老黨員柳湜、王翰、沙文漢……全劃上了。又是中央比地方更厲害,我看北京市委就比中央還好些。如果因建築學思想不「正統」而屢遭批判的梁思成在中央,那早就把他劃上了。但北京市委彭真為了他,多次召集會議研究,明確方針保護他過關。所以,我覺得有些民主黨派人士講:「大和尚的經是好的,被小和尚念歪了。」實非探本之論。有的小和尚越念越歪,有的小和尚還念得比原經好一點。

  更重要的是,當年經手劃右派的人誰都以為這又是一場運動,和過去「三反五反」之類差不多,過一段時間就會過去的,劃上一個人,委屈他一下,以後就沒事了。誰能料想就是這樣裁定了一個人的一生?

  而社會風氣和幹部作風呢?從這時候起唯唯諾諾、明哲保身、落井下石、損人利己等等極壞的作風開始風行。有這些壞作風的人,不但不受批鬥,甚至還受表揚、受重用。骨鯁敢言之士全成了右派,這怎麼能不發生後來的「文化大革命」!

  我親眼看見,一個人(姑隱其名)和別人一起負責編輯一個刊物,兩個人是好朋友。一切定稿都是兩人一起干的,另外那人寫的文章發表以前都交這位看過。但當反右風潮一來,這個人竟出來揭發他的朋友,說那人如何如何寫右派觀點的文章,如何如何把別人的文章改得越右越好……於是,他的朋友劃成了右派,而他,卻從此青雲得路,提升上去。還有一個人(也姑隱其名),平時在編輯部裡顯得頗為正直,發起議論來滔滔不絕,自命敢言。同事中有一個,這時正與「丁陳集團」沾了點邊,怕出問題,十分苦悶。他們住同一宿舍。有一天這位同事順便請這位「正直分子」小酌,和他談心。而他竟在幾天後,在編輯部開全體會時,把這位同事請他吃飯、「陰謀拉攏」的罪行揭發出來。他後來果然當了下放小組長,又在農村裡見到那位已經劃成右派的同事,把他是右派份子的秘密向農民宣布,根據就是那人在農村裡吃了較好的咸菜,是不肯改造!這樣的人,後來卻越爬越高,而且不斷造謠打擊和他地位相同而行將提拔的人。

  這類事情,後來在「文化大革命」中成百倍成千倍地翻版。我看起源實出於反右。正氣下降,邪氣上升。我自己明白,在我最困難的那一段,如果我把一切問題都推到黃秋耘同志身上,如上述某某人之所為,那我是可以被從輕發落的。但是,我心裏的痛苦會達到最深度。我從少年起立志參加革命,立志變革舊世界,難道是為了這個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