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東南亞地震引發廣東異象 30名船員遠洋驚魂

發表:2004-12-29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省地震局稱印度洋地震對珠三角沒有破壞性影響。

 前日東南亞及南亞數個國家發生的地震,把地面波動帶到了千里之外的廣東,記者昨日從省地震局瞭解到,如果說到對廣東的破壞性影響,幾乎可忽略不計。而地震對我國西南部地區造成一定影響,其中雲南前日發生47次地震,重慶地區出現水庫水面暴漲一尺、百人爭睹水倒流的現象。

  印尼地震在廣東仍有餘威

  地震當日早晨,茂名化州市官橋鎮文教村,村委彭建新像往常一樣到新承包的三口魚塘附近轉悠,發現了好些罕見的事,塘裡的魚紛紛浮上水面吐出一圈圈水泡,水蛇不甘落後地爬上了岸。到9時30分,水面開始出現5次像海潮一樣的波動,每次間隔大約2分鐘,持續了50分鐘,波浪最高時達到了20厘米。

  地震當日上午9時30分左右,高州市石鼓鎮合丫村村民陳傳芳發現,他圈裡的幾頭豬居然爭先恐後地跳出了圍欄。9時到10時間,高州市石鼓鎮合丫村村長黃海華也發現,村裡兩個魚塘水面東西向搖晃,引發的波浪落差高達20厘米。

  廣東不易地震市民可放心

  「地震發生當日,廣東很多地方確實出現了一些異常景象,但這種震感很微弱,一般人幾乎是感覺不到的」,省地震局副局長王正尚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說,印尼地震引起的地層波動和巨大海嘯,通過印度洋即使傳到廣東,也早成強弩之末,所以,居民對此不必過於擔心。再者從板塊構造上看,地震和大海嘯的發生地都是在印度洋板塊,而廣東屬於歐亞大陸板塊,兩者並未直接相連。

  對此,王正尚介紹說,從全國範圍看,廣東還是弱震少震的地區。王特別指出,廣東經濟發達,人口密集,地震造成的損失也常常比其他地方大得多,人們也不能對此掉以輕心。

  截稿新聞

  35艘台籍漁船泰國失蹤

  又訊 臺灣當局昨晚表示,根據臺駐泰國「代表處」傳回的消息,有35艘臺灣籍漁船在泰國普吉島海域失蹤,臺灣當局已請臺「漁業署」聯繫各漁會及漁業電臺全力搜尋。

  廣州30多船員海外作業有驚無險

  馬爾地夫發來手寫傳真

  本報訊 印尼大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災難舉世震驚。昨日清晨,廣州市漁業集團下屬的30多名遠洋作業的船員專程從馬爾地夫漁業基地發回了一份特殊的手寫電報,告知人船均安。

  廣州市漁業集團介紹,昨日一大早,集團公司即收到了馬爾地夫船隊發來的一份「手寫的」、「密密麻麻的」傳真。傳真除匯報漁業工作進度外,還特地講了船員、船隻和基地目前都比較穩定,「只是周邊環境不大好」,基地及外圍很多地方都被海水淹了,「由於當時是5分鐘內迅猛漲潮2-3米,馬爾地夫海灘上十多名當地人和外國遊人全都被海水捲走遇難」。同時駐紮在馬爾地夫的,還有另一支廣東省漁業船隊,兩支隊伍平時來往密切,互相幫助親如一家。

  據瞭解,廣州市漁業集團下屬船隊是今年5月啟程前往馬爾地夫的,共有150噸重/艘的全新玻璃鋼漁船3艘,船員30多人,其日常工作主要是同當地政府一起進行國際漁業合作,捕撈金槍魚,其產品就在當地市場銷售。按照合約規定,每兩年船員才能回國換崗一次。廣州市漁業集團一工作人員介紹,自從船隊遠航海外,平時都是每天互通一次電子郵件,但26日起,電子郵件中斷。

  據悉,馬爾地夫船隊負責人的手機也一直聯繫不上,對方辦公室電話也打不通,「這是第一次聯繫不上,但基地的物質儲備至少夠一年以上,但願沒事」,該工作人員稱,目前,廣州市漁業集團已給在廣州的船員家屬一一通知了家人平安的消息。

  東南亞大地震 深圳烏龜有預感?

  本報訊 在東南亞大地震發生的前一天,深圳水庫裡的數十隻烏龜就曾浮出水面,不少晨練的市民說:「第二天東南亞就發生劇烈地震,不知道是不是深圳的烏龜有預感呢?」

  深圳水庫位於羅湖區羅芳立交橋附近。據經常在此晨練的陳先生說,上週六上午8時許,水庫中突然出現奇異景觀,數十隻大烏龜突然浮出水面,一些烏龜還一個勁地往岸上爬,「當時很多市民都看到了這一奇景,有些人還跑下水庫邊抓了好幾隻。」陳先生說,當時他們還在納悶,但就在第二天,東南亞就發生40年來最猛烈的地震,「難道深圳烏龜提前一天就已預感到東南亞這場劇烈地震?」

  深圳水庫的保安對陳先生的觀點並不認同,長期以來許多市民都到水庫放生烏龜和魚類,深圳市地震臺的專家也表示,儘管東南亞距離深圳不遠,而且一些動物也有預感地震的特性,但光從深圳水庫烏龜提前一天露出水面的情況來看,並不能簡單的與東南亞大地震聯繫起來。

  26人浙江旅遊團泰國披披島逃生

  被海嘯追著奪命狂奔

  本報訊 在12月26日的印度洋特大地震和海嘯中,有26名中國遊客奇蹟般地從泰國披披島的巨浪「口中」逃生,他們在一場與海嘯的生死賽跑中安全脫險。他們在一片汪洋包圍的小山包上度過了擔驚受怕的一天一夜後,於昨日中午被泰方救援脫險。

  經歷此事的一名女士是中國聯合工程公司(下稱中聯公司)職員。12月24日,她自費參加了杭州市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組團的泰國游。這個旅遊團隊共有26名遊客,其中19人都是中聯通公司的員工。

  12月26日上午,她們一行人從泰國的普吉島出發,前往距此20公里的披披島旅遊。披披島是泰國著名的旅遊勝地。

  據該女士回憶,前往披披島的過程中,行船過程平穩,11時左右船靠岸了。「我下船後,發現海邊水很大,以為是遇上漲潮了,心裏很高興。」但是,富有經驗的杭州中旅領隊卻發現水勢不妙。

  「我聽見領隊蔡瑋瑋叫了聲『快跑』。一回頭,幾丈高的水牆已經迎面撲上來了。我們一行人撒腿就跑,水就在後面追,真是一場『奪命狂奔』。」

  「我覺得我跑了有十幾分鐘,衝進了一家酒店,來不及喘口氣,水已經追到酒店門口了。我們跑到二層,水已經把酒店的大廳淹沒了;我們跑到三層,水已經把二層填平了,而這家酒店只有三層樓。」

  水面還在上漲,呆在樓裡是死路一條。大家順著大樓裸露在外的一根管子爬下來,開始往酒店後面的一座高約七八十米的小山包轉移。

  爬上山包,四面一片汪洋。「我們沒有吃的,沒有水。為了節約電,導遊要求我們把手機都關閉,由她統一向杭州方面匯報情況。為了節約電,導遊用的是手機簡訊,而不是打電話。他們在清點人數時,發現有兩位中聯的同事失蹤了,導遊向國內進行了報告。」

  後來,他們才知道,這兩名失蹤的男遊客已經非常幸運地躲避到島上另一家賓館,但是因為通訊中斷,他倆一直沒有與導遊取得聯繫。

  24名中國人在島上呆了一天一夜。直到昨天中午,才被解救運送到了普吉島,而普吉島也已經屍橫遍地,由人間天堂變成了海上鬼蜮。

  多處「海島游」已暫停

  廣東未有遊客受困報告,新馬泰常規線路影響不大

  本報訊 印尼海嘯事件後,廣東各大旅行社東南亞線路計畫元旦發往相關國家的多個團隊暫停出行,個別旅客提出退團要求,部分市民現場或電話諮詢表示擔心到海嘯波及區旅遊安全問題。目前,尚未有廣東遊客受困的消息。

  廣州國旅假期反映,受春節黃金週將近影響,近期馬爾地夫、印尼巴厘島等中高端海島休閑線路排期較少,國旅假期近期前往海嘯影響區的旅遊團隊均已於聖誕節前返回廣州,最近前往該地區的旅遊團最早也將於1月中旬出團。深圳康輝旅行社表示,海嘯發生時該社正好有50多人的團隊在新馬泰線路旅遊,所幸均已抵達安全區域。

  據瞭解,廣東年底發往東南亞的團隊非常之多。如廣東鐵青12月中、下旬返回的團隊就有25個,此次受災的泰國普吉島每週都有團隊發過去,最後返程的是22日一個15人的「雙飛五日游」團隊。值得慶幸的是聖誕期間當地的酒店、交通、地接費用大漲,大量遊客理性選擇了提前或推遲出遊,避開了這場罕見的天災。

  各大旅行社同時表示,近期的南亞、東南亞游的出團計畫會作相應調整。在廣州,鐵青元旦計畫發往相關國家的30多個團隊推遲出行,具體啟程時間視災後恢復情況而定。在深圳,各大旅行社也已經暫停馬爾地夫/普吉島/斯里蘭卡等旅遊線路。由於地震及海嘯對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本土等地絕大部分地區並無影響,旅行社決定在絕對保障遊客安全的前提下,對遠離海嘯影響區的東南亞常規線路照常組團出發。

  此外,珠海、中山、東莞、佛山、惠州五地的旅行社均對此次海嘯有所反應。

  珠海5傢俱有出境游資格的旅行社透露,海嘯發生時,珠海僅有一個旅行團在馬來西亞,但成員都安然無恙,災難發生後,一些線路有可能因此取消;中山中國旅行社市場部負責人梁衛強告訴記者,近日旅行社前往東南亞的一個旅行團昨天剛剛回來,他們會暫時停止海島游相關線路的推廣;東莞四傢俱有出境游資格的國際社在海嘯發生時並沒有出團到災區旅遊觀光,各旅行社在做春節的出境游計畫時,還是預留了印尼的位置;佛山市旅遊局張伯勝副局長表示佛山市旅遊局尚未接到求救個案,佛山各大旅遊團東南亞線旅遊團均在地震之前返回佛山,由於今年開放澳洲游,從目前報名的情況來說,日本、韓國、澳洲游是今年的熱線;惠州環宇國際旅行社出境游中心的高兆榮經理說:「我們組織的赴泰國旅遊團已經在災難發生前於12月26日安全回國。」近年來,該社只組織過大約30位的遊客到過普吉島,這些遊客大都是在大公司裡獲得出國度假獎勵的高級職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