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港人失蹤 港府態度冷淡

發表:2004-12-30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席捲亞洲及東非10多個國家的世紀大海嘯,截至昨晚11時半,已造成超過8萬人喪生,國際紅十字會估計,最終可能多達10萬人遇難(見表)。另據港府統籌賑災工作的發言人昨日11時許表示,港人在南亞海嘯災難中的失蹤人數將由原來公布的210多名增至800多名,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說,至今仍有300多名港人未能取得聯繫,另有660多人被困在各地災區。

之前,港府一直對外公布,此次南亞災難後,仍未能聯絡上的港人失蹤數目為10多名,前天,政務司長長曾蔭權說有210多人失去聯絡。

不過,昨日上午11時許,負責統籌賑災工作的政務司長辦公室發言人改口表示,失蹤人數可能高達800多人,之前210多名港人,是由於報團前往旅遊的人士,當局已掌握他們的個人資料,正追尋他們的下落。至於其餘600多人,多數為自由行旅客,當局收到他們的親友求助,但資料不完整,而且有可能是重複個案,所以仍未能提供確實數字。發言人強調,港府正繼續聯絡各國領事進一步核實,但承認在掌握資料方面有困難。

中使館:只有30港人失蹤

不過,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所掌握的數據卻與香港有很大出入。中駐泰使館昨天早上表示,據他們掌握的最新情況,共有43名中港臺旅客,在泰國海嘯中失去聯繫,當中5名為內地人,來自上海,30名香港人,8名臺灣遊客。

另一方面,由泰國布吉返抵本港的部分市民批評港府對滯留當地的港人支援不足。他們致電商臺指特區政府在泰國機場沒有設立支援站,又沒有在當地報章刊登求助電話,令他們感到很彷徨。其中鄧先生一家3口前晚由泰國蔻立返港,他說曾致電入境處熱線求助,對方建議他們知會香港親友,匯錢給他們購買機票。他指泰國政府反而更熱心幫助他們,安排他們由蔻立到布吉,再轉去曼谷返港。

親屬赴災區尋失蹤人士

面對港府冷淡對待,部分失蹤港人的家屬親赴災區尋找失縱親朋。據悉,有人已抵達泰國布吉。雖然市內的臨時庇護中心都貼出好多尋人告示,但一名妻子手持寫有失蹤丈夫、42歲德國籍香港男子的紙牌,走到各間醫院尋找丈夫的下落。另外,有遠由加拿大飛到當地的父親,找尋25歲加拿大籍香港女兒黃嘉敏的下落,兩人均在PP島被洪水沖走失蹤。目前,已有7名失蹤者家屬飛抵布吉,尋找親人下落。

地震和海嘯爆發當天,港府可能低估了災情和受難港人的數目,只派了兩名入境處人員到泰國協助港人返港。直至昨日,政府才組織了120名的拯救隊,包括警務人員、醫護人員、志願人士及翻譯,決定日內分批前往泰國布吉、印尼及斯里蘭卡等海嘯影響的地區,協助救援及幫助港人。

李少光表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