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家論中國走勢中共安危

作者:方冰 發表:2004-12-30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一年來,中國經濟的強勁增長舉世注目,甚至被一些經濟學家稱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之一。然而中國究竟能夠在經濟高度開放、政治繼續封閉的情況下走多遠卻是許多美國專家十分感興趣的問題。專家認為,拒絕政治體制改革將使中共在幾年內失去政權;但也有專家認為,激進的經濟政治改革會使中國崩潰,經濟實力的進一步提高才是民主轉型的基礎。

觀察人士指出,在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同時,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不但沒有啟動的跡象,最近更傳出了不少收緊言論尺度,鎮壓異議知識份子的消息。

*洛德:還能走多遠?*

曾經在美國國務院擔任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的洛德說,中國經濟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其政治體制卻是要控制或是試圖控制連接全球的因特網,自由的新聞無法向腐敗發起攻擊,因為中國沒有新聞自由,下崗工人或底層人民沒有渠道和平表達自己的意見,所有這些都同經濟的開放很不相稱。

洛德問道:「在政治封閉、經濟開放的情況下,中國究竟還能走多遠?」

*拉迪:政治有進步*

但是中國經濟問題專家、美國「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拉迪不同意中國的政治更加封閉的看法。他認為,在中國經濟不斷開放的同時,政治體制也比20年前更加自由和開放。

拉迪:「現在中國的地方政府可以舉行聽證會來處理公共政策。這在過去是從未聽過的。這也許算不上民主的里程碑,但確實比20年前大有改變,應該肯定。」

*章家敦:2010年,中共失政權*

然而《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指出,必須看到20多年來中國在政治方面的改變並非共產黨的決定,而是人民的推動。他舉了薩斯事件為例,認為類似事件未來會越來越多。

章家敦:「中國 25年經濟改革確實改變了很多東西,但是政治體制卻沒有多少改變。所以政府和人民希望之間的落差很大,而這種落差是不可能永遠不變的。」

章家敦認為,到2010年,這個十年結束之時,中國共產黨就會失去權力。

章家敦:「從計畫經濟變成市場經濟,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在不改變政治體制的情況下獲得成功。為什麼中國可以例外?不能想像一個不穩定的國家可以有穩定的經濟。中國每一天都在發生成百上千的群眾抗爭活動,所以中國不可避免地將發生南韓、臺灣那樣的政治變革,或者是發生像前蘇聯那樣的政治崩潰,而現在的經濟快速增長將會促使社會變革很快出現。」

*凱德爾:GDP再增才能轉向民主*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項目的高級研究員凱德爾不同意章家敦的看法,他認為政治體制改變的程度受制於經濟發展的程度,他說,作為一個經濟學家,綜觀世界民主發展,任何一個民主體制從本質上來講都是由它的非民主的力量決定的,並從多方面受到幕後力量的影響,而在中國的情況下,中共就是幕後的力量,

凱德爾:「我看好從基礎開始的逐漸演變,而不是民主選舉的頭條新聞。中國現在的方向是正確的,中國需要更高的國內生產總值才能向民主制轉型,如臺灣和韓國一樣。」

*章家敦:2010年中共崩潰*

4年前以《中國即將崩潰》一書引起轟動的作者章家敦是否至今仍然認為中國會崩潰呢?章家敦說,現代化和經濟增長確實使中國有了很大改變,但是同時中國也更加不穩定了。他認為,中國正在緊隨前蘇聯的腳步。但是他同時又說,中共本身正在轉型,2010年前,中國將出現一個不同性質的政府,而共產黨將會崩潰。

章家敦:「我不能保證這個政府一定比現在的好,但是一定是跟現在不一樣的。我不相信中國人民會再次選擇共產黨。」

*凱德爾:激進政改才導致崩潰*

可是凱德爾的看法剛好相反,他認為,如果中國加速推行金融改革,開放資本市場,或是搞激進的政治改革等他認為「愚蠢」的措施,才是中國可能崩潰的唯一原因。

凱德爾: 「我認為現在中國進行的許多改革就是為了避免以前出現過的開始走得過快,然後再往回拉的問題。中國政府從天安門事件中吸取的教訓是,如果不對在改革中受到傷害的市民進行補償,他們就會起來抗爭。」

*拉迪:金融問題不會拖垮中國*

拉迪指出,章家敦4年前指出的中國可能崩潰的原因是金融領域裡的問題,現在中國正在進行金融體制的結構性轉型,他認為由金融領域的問題引起中國崩潰現在已經變得越來越不可能了。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