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已死,民主當立——任不寐元旦獻辭

發表:2004-12-31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的太陽在南亞海嘯大災難中緩緩降落。歷史將記住這一悲慘絕倫的一幕,它將像史前大洪水一樣,在東方,它提示著人類對自身存在的虛無感;而在地中海東岸,它使人類在敬畏中顫慄,在顫慄中跟從。而今天,更多的心靈根據這一遠古的訓悔感同身受地分擔著孤兒寡母的悲慟,一方面也應該獲得對生命價值的極端敬重和珍愛之情。自古以來,人類的自負總是曇花一現,「戰天鬥地」、「人定勝天」屢證為偽。毫無疑問,在造物主面前,生命如此無能為力,甚至微不足道,除了一種縱向的、自上而下的垂顧,以及在此基礎上的同病相憐,人類沒有任何希望戰勝死亡的絕對統治。

在我們這個世界,戰勝死亡的橫向維度就是愛。大自然的專橫是人類未能免除的絕對威脅。但人類同時還要面對自我統治和自我奴役--以利益崇拜為基礎、以仇恨為手段的人對人的壓制,從原初迄今,是人類的第二侷限性。在當代,這種壓制制度化了,它表現為專制制度對生活的全面管制。自然災難--人類的第一侷限性-- 的文化價值之一應該是,它提醒人類在有限的生命中過更有尊嚴的生活,而這種緊迫感首先要戰勝的就是人對人的壓制,特別是以國家形式對自由的剝奪、對信仰的踐踏。南亞海嘯同時展示了人對人殘暴的極端荒謬--在生命如此不堪一擊的條件下,人類的互相行凶顯得瘋狂和愚蠢;它應該促使人在悲劇中吁求憐憫的同時煥發更大的勇氣和智慧結束瘋狂和愚蠢。

共產主義運動是人類歷史上最瘋狂和愚蠢的暴行之一。它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場海嘯,它與納粹一起把20世紀的所有海灘變成了瓦礫場和停屍間。人們在慶幸這場人類風暴從烏拉爾山以西平息之際,仍然憂心忡忡地注視著它在遠東的殘餘勢力,這一精神殘餘與中國的災民理性在21世紀成功聯合起來,在和平年代,每天繼續製造著駭人聽聞的人權悲劇。就在剛剛過去的2004年,中國至少有100萬人非正常死亡,而更多的人因信仰的原因被放逐、被迫害或者關進監獄。不過北京在這一年油盡燈枯之際卻也為自己畫上了一個政治句號:年底連續抓捕自由派作家以及毛派勢力的捲土重來,徹底粉碎了胡江交權鼓動起來的政治樂觀情緒。讓我們懷著沉痛而輕鬆的心情為這種悲觀絕望送葬--它意味著改革,這一後共產主義自我修復的神話終於壽終正寢。

告別「胡溫新政」是2004年唯一值得紀念的政治進步。正是在這種意義上,我們可以談論「中共已死、民主當立」這一古老而新鮮的話題。當然,展望 2005年仍然使人心情沈重。「中共已死」,但死而不僵,在新的一年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