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危機意識薄弱 似未汲取南亞教訓

發表:2005-01-01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尼蘇門答臘島北部海域地震引發南亞多國海嘯迄今已經導致接近10萬人死亡,有一種意見認為,印度洋並未設有海嘯預警機制,是導致今次傷亡慘重的原因之一。災情嚴重的印度已經宣布裝置海嘯預警系統,但中國對裝置預警系統的計畫並不積極,有學者指出發展中國家對危機管理意識薄弱,呼籲中國在今次的災難當中吸取教訓,避免重蹈南亞各國的覆轍。

正當國際社會正大力討論有關建立海嘯預警機制合作問題之時,中國媒體新華社及中新網分別於12月28日及29日引述中國地震局的消息指:「中國發生地震海嘯的可能性不大」。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環境政策與資源管理研究中心黎邦懷博士指,中國官方的立場顯示中國跟一些發展中國家一樣:預防災難的意識較為薄弱,缺乏遠見。

中新網報導,中國地震局震災應急救援司司長黃建發和國家臺網中心副主任張曉東近日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表示,中國與印度洋沿岸的地理特點不同,受海嘯威脅的可能性也很不相同。中國海岸線綿長曲折,海區海水一般較淺,渤海平均深度18米,黃海平均深度44米,一般不產生地震海嘯,大洋海嘯對其沿岸也無影響。東海平均深度340米,南海平均深度1200多米,具備海嘯發生的深度條件。但是中國海區大部是淺水大陸架地帶,該帶平緩寬闊,外圍又有成串的島嶼、暗礁環繞,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不利於地震海嘯波的傳播。

新華網的報導又指,中國渤海、黃海一般不產生地震海嘯,大洋海嘯對其沿岸也無影響。但是,新華網又報導中國曾經發生海嘯的新聞,與前文指出中國發生海嘯的可能性不大,很有矛盾之處。1605年7月13日,海南島瓊山7.5級地震,引起了近海的70多個村莊沉陷為海,表現出垂直升降運動。1867年12月18日發生在臺灣基隆北海中的6級地震引起了海嘯,說明從臺灣到海南島一線的海區,存在地震海嘯的可能性。

今次南亞海嘯波及十多個國家,最少10萬人死亡,印度已經立刻吸取這次代價重的教訓,宣布將於明年裝置海嘯預警系統,聯合國也表示希望協助印度洋各國建立預警系統。但是,有批評者指出,在海嘯發生後,中國不但未能借鏡南亞各國的慘痛教訓,認真正視中國本土的海嘯威脅,反而急不及待宣布中國發生海嘯的機會不大,以「安撫」國民的情緒,未能吸取他國的教訓,實是非常不智的做法。

事實上,海嘯的確是較為罕見的災害,但是,一次大型海嘯導致人命及財產的損失,實在是難以估計。雖然中國政府指中國發生海嘯的機會不大,但是,黎邦懷指出:「中國位處太平洋海域,東面就是地震帶,鄰近的日本又時有地震,一旦日本的水域發生地震並引發海嘯,中國一定會受到牽連。」

過去數十年,海嘯一直都是較少發生的自然災害,最近一次大規模的海嘯發生於1964年阿拉斯加一帶海域發生了黎克特製9.2級大地震,地震引起的巨大海嘯襲擊了大半個阿拉斯加。海嘯發生後,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局開始啟動這一研究。後來,太平洋地震帶的一些北美、亞洲、南美國家,太平洋上的一些島嶼國家、澳大利亞、紐西蘭,以及法國和俄羅斯等國都先後加入。另一邊箱,印度洋的海域卻並未設有海嘯預警系統。

印度洋海域各國並未裝置海嘯預警系統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當中牽涉的費用相當龐大,海嘯發生後,印度已經準備安裝有關系統,估計所需費用為2,700萬美元,與今次海嘯帶來的損失相比,實在是微不足道。過去數十年印度洋各國一直缺乏危機意識,以致災難一旦發生,死傷無數。

南亞海嘯傷亡慘重的主因,就是缺乏預警機制,在各國受災後一片滿目瘡痍的景象下,中國政府仍然未能吸取教訓,不僅沒有藉著今次的災難,提高國民的危機意識,更反過來積極帶頭麻醉國民,這種盲目「安撫」人民的做法,顯示中國政府對於危機管理的意識極其薄弱。

中國官方中新網12月28日引述《僑報》一篇文章指出:「當一些政客急於尋找『潛在的敵人』,花費龐巨的軍費準備未來戰爭之際,從地震、火山爆發、水旱災、隕石撞地球到瘟疫、疾病等等,人類的『實在的敵人』其實就擺在眼前,迫切等候人類合作防範和抗禦。」中國領導以至所有中國公民,也許真的需要思考有關的問題。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