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蔡文姬--身價黃金千兩的政府特聘海歸

發表:2005-01-02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文姬之父是東漢著名學者蔡邕,而作為一個神童,蔡文姬足夠寫上十本《陳留女孩蔡文姬》。10歲,文姬就顯現出了音樂方面的天賦。蔡邕在室外彈琴,弦忽然斷了一根,室內文姬馬上說,是第二根弦。蔡邕非常吃驚,又故意弄斷了第四根弦,文姬又分辨了出來。蔡邕開始教女兒學琴,兩年之後,文姬琴藝便成,還贏得爸爸最珍愛的焦尾琴。12歲時,
文姬的書法已得蔡邕真傳,既穩重端莊,又飄逸頓挫,傳說,蔡邕的字是神人傳授的,傳給文姬,再由文姬傳給鐘繇,鐘繇傳給衛夫人,衛夫人傳給王羲之……14歲時,文姬的文學才華已光耀一方,詩書禮樂無不通曉,人但知有文姬,方知有蔡邕。既不用出書,又不用炒作,蔡文姬就靠著口口相授的口碑聲名遠揚。

  16歲時,文姬出嫁,不料未到一年,夫君便咯血而死。回娘家孀居了幾年,父親死於獄中,她被匈奴掠去。好在後來被左賢王納為王妃,生活安定,又生了兩個兒子。可是,得了勢的曹操不晚不早,想起了她。曹操作為一個文學家,尊崇才女,並希望藉此籠絡人心,打造一個文化大國的形象,於是下足本錢,用「白璧一雙,黃金千兩」來換文姬。估計如果索要不成,就要派兵來搶了。匈奴除歸還文姬外別無選擇。

  文姬思念故國、渴望完成父親未竟的事業,又無法舍棄親生骨肉和丈夫,生離便是死別。唉,做一個海歸到底是難的。回,還是不回?她在理智與情感的掙扎中,一唱三嘆寫下了《悲憤詩》和《胡笳十八拍》。它們分別成為中國最傑出的詩歌之一,最傑出的流行歌之一。

  蔡文姬風風光光坐著專列回到故鄉陳留郡,但斷壁殘垣,已無棲身之所。還好,作為海外引進的有傑出貢獻的特聘學者,政府不僅給解決住房問題、戶口問題,還解決配偶問題---當真給她找了一個丈夫。文姬在曹操的安排下,嫁給田校尉董祀,這年她35歲,而董祀正是個大好青年,鼎盛年華,生得一表人才,通書史,諳音律,自視甚高。開始還不太滿意這段婚姻,不過就在婚後的第二年,董祀犯罪當死,她顧不得嫌隙,蓬首跳足地來到曹操的丞相府,當著眾多賓客向曹求情。曹操立刻派人快馬加鞭,追回文狀,並寬宥其罪。

  瞧,出名要趁早,回國也要趁早。晚了,就連位置都沒有了,曹操哪裡還有那麼多的青年才俊給你當丈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