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跪副市長」採訪記:披露驚天大案背後的艱辛

發表:2005-01-02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南方週末的記者依舊走南闖北,找尋真相,記錄時代。一年,是一個美麗的斷點。一年結束,行者總要整理行囊,收拾裝束。於是,最辛酸的,最驚心的,攤開在眼前,一發而難收……

《副市長跪向深淵》(刊於本報7月22日)的採訪歷時5個月,為了獲得第一手材料,本報記者先後數次赴北京、上海、濟南、濟寧、德州等地進行調查取證。採訪的時間、空間跨度之大,在事件性報導中可謂鮮有。

2004年2月,本報編輯部收到一封落款「山東省臨邑縣」、卻寄自「北京正義路」的舉報信,信中列舉了時任山東省濟寧市副市長李信的諸多劣跡,最讓人吃驚的是,信中竟然還有多幅李信跪的照片!

我們從濟寧市的政府網站上找到了李信的照片,初步核實,與舉報信中的照片是同一人。為了防止有人「換頭」,我們又找到了圖片處理專家,將圖片放大幾十倍之後,比較了頭部和周邊物體的像素顆粒大小以及光影效果,得出結論:照片沒有被技術處理過。

這封信很快被轉給了南方週末上海記者站。春節剛過,我們找到了正在北京「避難」的舉報人李玉春,並約好在北京面談一次。

躲在北京的李玉春像只驚弓之鳥,行事異常謹慎。僅僅為了確定會面地點,她就與記者通了不下十幾個電話,地點一變再變,最終確定在北京市朝陽區的廣西大廈。

李玉春向記者提供了數十頁的文字和圖片材料。在3個多小時的談話中,李玉春一直哭個不停。這位身材高挑的山東女子,要以一己之力扳倒一名在任的地級市副市長,除了在北京各部委一次次地遞材料外,她能想到的就只有求助媒體了。

「一名無權無勢的女子敢這麼和副市長叫板,不會是一時頭腦發熱,必定是有拿得出手的證據。」這是我們的基本判斷。

從3月起,記者開始在上海、德州等地調查取證。隨著調查工作的進展,舉報信中大部分材料的真實性被一一確認。

5月底,本報將李信涉嫌違法違紀行為的調查情況上報給有關部門。

6月下旬,李玉春又與本報記者取得聯繫,表示願意來上海與記者再見面詳談一次,並將會面時間約定在2天之後。沒想到,我們通完電話之後不到一個小時,李玉春就被山東警方從北京的賓館裡帶走。

7月中,記者獲知濟寧市副市長李信被雙規,立即於第一時間趕往風暴的中心--濟寧市。

濟寧方面對於一切和李信有關的問題皆三緘其口,李信身邊的一名親信為了躲避記者的採訪,竟然謊稱自己不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