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先科勝選歐美與獨聯體國家反應迥異

發表:2005-01-02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於當地時間28日下午公布了烏總統選舉第二輪重新投票的結果。在已經統計的全部有效選票中,反對派候選人尤先科贏得了其中的51.99%,而現任總理亞努科維奇的得票率為44.19%。歐美與獨聯體國家對這一大選結果反應迥異。

  據新華網12月28日報導,歐盟、北約和美國對大選結果表示歡迎,而獨聯體觀察團則堅稱本輪選舉為「非法」。亞努科維奇27日晚間稱決不承認選舉失敗,但同時也表示將組建「強硬的反對派」和「議會多數派」與尤先科抗衡。這間接表明亞努科維奇已經有了接受選舉失敗的準備。

  歐盟輪值主席國荷蘭首相巴爾克嫩德28日代表歐盟發表聲明,對烏克蘭大選結果表示歡迎。他說,歐盟將繼續支持烏克蘭。27日晚,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發表聲明,對烏克蘭總統選舉結果予以積極評價,並認為這是朝著建立「和平和民主社會邁出的重要一步」。北約秘書長夏侯雅伯日前也對大選結果表示滿意。美國國務卿鮑威爾27日在華盛頓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烏克蘭大選本輪投票基本上「是自由、公正的」。

  獨聯體駐烏克蘭大選觀察團團長米爾佐耶夫28日在此間公布該團的大選觀察報告時說,新一輪投票中存在大量違法和舞弊行為,因此「有充分的理由判定本輪選舉是非法的」。他說,大選籌備工作水平低、選民名單編製存在缺陷和投票當天的非法宣傳活動讓人們難免對選舉的合法性產生質疑。米爾佐耶夫強調,這次選舉最嚴重的違法行為在於烏克蘭最高蘇維埃(議會)通過了「違背民主原則的」《烏總統選舉法在12月26日重新投票期間的實施特點法》,該法案致使大量殘疾人和老年選民無法參加投票。烏克蘭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說,獨聯體觀察團的上述表態「超出了他們的職權範圍」。

  亞努科維奇27日晚間在記者招待會上聲稱,他決不承認自己在本屆總統大選中失敗,因為新一輪投票過程中出現了大規模違法事件和選民死亡事件。他說,根據烏克蘭最高蘇維埃人權問題代表卡爾帕喬娃提供的材料,烏克蘭全境共有480萬公民實際上無法參加大選投票,其中主要是殘疾人和老人。此外,26 日有8人在投票中或投票後突然死亡。亞努科維奇競選總部28日宣布,他們將在當天將幾十份關於26日投票期間出現違法事件的訴訟提交中央選舉委員會,要求裁定本輪投票無效。

  俄羅斯《消息報》28日分別刊載了對尤先科和亞努科維奇的訪談文章。尤先科對俄羅斯公開支持烏克蘭大選的某一方表示不滿,稱這是對「千百萬烏克蘭選民的嚴重傷害」。他指出,修復烏俄關係需要一定的時間。不過尤先科同時認為,烏俄關係不會出現危機,而且俄語在烏克蘭的地位勿庸置疑。他還重申,如果自己當選烏克蘭總統,第一個要出訪的國家就是俄羅斯。亞努科維奇指責美國對烏克蘭大選施加壓力。他強調,美國的干預是「系統的、精心準備的」,而俄羅斯施加的影響則是「輕微的,沒有什麼準備」。亞努科維奇表示,他決不承認尤先科的勝利,也不會跟他合作。他同時表示,他與其支持者將組建「強硬的反對派」和 「議會多數派」與尤先科抗衡。亞努科維奇強調:「我們的目標是贏得2006年議會大選。」

  新華社記者28日在基輔市中心看到,獨立廣場上秩序井然,沒有人群聚集,當地居民生活未受影響。此前亞努科維奇透露的其外地支持者可能大批趕到基輔的情況並沒有出現。亞努科維奇本人也表示,希望最高法院和相關人員在法律的框架內解決爭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