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振甫堪稱臺灣「頭號紅頂商人」

發表:2005-01-03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今天凌晨4點病逝,享年88歲。回顧辜振甫的一生,集團企業橫跨製造、電信及金融等三大版圖,在臺灣工商界具舉足輕重的地位,加上與政界關係深厚,為其搏得「紅頂商人」的稱謂。

辜振甫字公亮,1917年1月6日生於臺北,祖籍福建省惠安縣。辜家在清康熙初年從泉州遷移到臺灣,世居鹿港,「鹿港辜家」在臺灣家喻戶曉。

辜振甫的出身極其顯赫,其祖父辜鴻銘是清末名儒,外祖父是末代皇帝溥儀的老師陳寶琛,姑父是清末大買辦、大實業家盛宣懷。不過,辜家真正發跡還是從辜振甫的父親辜顯榮開始的。

1937年,辜顯榮去世,當時辜振甫年僅20歲,正在臺北帝國大學(臺灣大學前身)政治系就讀二年級,他接手父親留下來的龐大產業,成為7家公司的董事長。

大學畢業後,辜振甫把事業交給兄弟們管理,自己則東渡日本,在日本帝國大學(東京大學前身)潛心學習財政和工商管理。

1949年,國民黨來臺後,對辜家相當禮遇,辜振甫於是回到臺灣,開始大舉開拓事業版圖。1952年,國民黨政府實施土地改革,先徵購地主土地,再轉賣給農民。辜振甫積極響應,把繼承自父親的大量土地和鹽田交出來。

臺灣當局則將台泥、臺紙、農林和工礦四家公司的股票轉讓給辜振甫作為征地賠償,進一步推升辜振甫搖身一變成為工商巨頭。

1954年4月,辜振甫被指派到臺灣水泥公司負責籌劃民營,他先擔任公司的常務董事兼協理,後任總經理,1973年接任董事長。在這段期間裡,他施展了企業管理的才能,提出多元化經營、發展連鎖事業及技術輸出、經營權和所有權分開等原則,使公司迅速發展。  

後來,他更創立臺灣水泥集團,成為臺灣主要集團企業之一,佔臺灣水泥產量的1/3以上,使台泥被視為水泥業龍頭霸主。

60年代,政府大力獎勵投資以加速經濟發展,於是辜振甫把企業經營觸角從產業界伸向金融業。1966年4月,他組建中華證券投資公司,1971年正式改組為「中國信託投資公司」,辜振甫出任董事長,這也是臺灣第一家信託公司,目前由辜振甫侄子辜濂松經營。

其實辜振甫家族前幾年事業經營並不順利,長子辜啟允因病辭世,台泥的部分轉投資事業獲利不佳,原本叔侄一家的家族企業宣布「寧靜分家」。

隨著辜啟允去世,辜振甫次子辜成允接棒經營,責任一肩挑起,擔任台泥集團董事長,如今改革台泥半百老店成效顯著,日前宣布調高去年財測目標,獲利目標突破4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73元,成為今年台泥成立50週年,以及父親辜振甫即將歡度88歲大壽的最佳賀禮。

1982年,辜振甫獲提名為國民黨中常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