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拒簽證 馬英九訪港被迫取消

發表:2005-01-04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市長馬英九原訂11號出發前往香港訪問,今天下午香港政府正式拒絕發給簽證,但是拒絕理由不明,馬英九的訪問行程被迫取消,對此,馬英九表達強烈遺憾,並認為臺港關係大幅倒退。

馬英九市長表示,這次是應香港大學、科技大學及美國百人會主動邀請訪問港,原定進行兩次演講及一次座談,並為臺灣觀光促銷,主題都設定在〔文化與市政〕議題,對於這樣純粹文化觀光與市政為目的的行程,仍受到阻擾,他對港府的作法表示無法理解。

據瞭解,馬市長在1997年之前,港英政府時期,曾申請訪問香港被拒。之後在任內曾經在民國89年3月及90年2月兩度訪問香港,90年那一次並拜會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馬市長表示,這次非政治性的文化、市政交流卻無法順利取得簽證成行,顯示臺港關係倒退,而且倒退回英國殖民時代,這絕非兩地之福。

據傳港府拒發簽證是受到中共方面的壓力,市府發言人新聞處長游梓翔表示,傳聞如果屬實,將引發臺灣民眾反感,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也將有負面影響,也讓人質疑「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的情形。

馬英九因批評反分裂法被拒入境香港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四日電)臺北市長馬英九原定於下週來香港訪問三天,但因未能取得入境簽證無法成行。但有消息指出,馬英九被拒絕入境,是由於他較早前公開批評中國全國人大制定反分裂國家法。

臺北市長馬英九應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邀請,原定於一月十二日到香港訪問三天,並在港大舉辦的「從臺北看華文城市的興起」講座中發表專題演講,以及參加科技大學師生座談會,並與美國民間組織百人會進行座談。但由於港府至今未發出入境簽證,馬英九決定取消轉港行程。

香港政府發言人今天晚上表示,知悉馬英九決定取消訪港行程,但港府政策是不會評論個別申請簽證個案。

不過,香港商業電臺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馬英九被香港拒絕入境,是由於他較早前公開批評中國人大制定反分裂國家法。

消息人士又說,目前並非馬英九訪港的適當時間,港府歡迎他今年稍後適當時間再訪港,當局在數星期前,已將立場轉達有關方面。

中廣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