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慷慨解囊爭當大哥

發表:2005-01-04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救援物資源源湧入亞洲海嘯災區之際,一個較不光彩的戲碼也暗暗上演中:各國政府針對該由那一方面出錢、那一方面獲得援助,以及應該由那一方面主導這項當代最大規模的救濟行動而勾心鬥角。這場已奪走十幾萬人命的浩劫導致舊有戰火復燃,包括美國與聯合國及歐洲之間的齟齬,以及爭奪亞洲龍頭地位的鬥爭。

不過賑災專家仍抱持審慎的期望,認為這次印度洋大海嘯襲擊太多國家,這場災難的全球性也許可以創下一個先例:承諾提供援助的國家不會食言而肥。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國際發展教授朱瑪說:「各國政府提出的援助承諾從來沒有百分之百地及時兌現。」

這次大海嘯堪稱是全世界第一起真正的全球性災難,各大洲的五十一個國家都發生了國民喪生和失蹤的悲劇。

各國政府保證的援款已經高達二十億美元,包括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等國際政壇要角和澳洲、中國、日本的領袖6日將在雅加達舉行一場政治意味濃厚的危機高峰會。

在被指責為反應遲鈍,以及聯合國緊急救援事務協調員埃格蘭公開抨擊富裕國家「吝嗇」之後,美國總統布希將美國的援助加碼將近十倍,增加為三億五千萬美元。

在亞洲,海嘯浩劫引發對區域影響力的暗中較勁,信心日增的中國保證提供六千零五十萬美元的援助,對一個開發中國家而言,這是個大手筆。連續六年減少援外預算的日本也迅速以行動粉碎了國力日衰的說法,承諾至少提供五億美元援助,這個數目令所有其他國家相形見絀。

一心想扮演更吃重國際角色的印度,雖然本身災情慘重,一萬五千多人罹難,卻不願意拉下臉來接受外國援助,反而宣布要援助其他受災國,包括國民平均所得高過它的印尼及泰國,甚至還加入美國上月宣布將與澳洲、日本組成的賑災聯盟,準備協調國際救援行動。

這項任務傳統上屬於聯合國的職權,現在美國也插一手爭取主導權,使得究竟該由那一個單位主導南亞賑災工作,成為未決的國際問題。

雖然美國承諾會與聯合國合作賑災,但使用「聯盟」這個字眼,不禁令人回想起美國當初爭取國際社會支持對伊拉克開戰的努力以失敗告終,而當時大力反對美國出兵的法國,刻正在歐洲聯盟賑災行動中充當先鋒,頗有與美國分庭抗禮之勢。此外,基於當初爭取聯合國支持出兵伊拉克的不快經驗,美國在賑災行動中是否會全力配合聯合國行事,不無疑問。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