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權相和珅何以招來殺身之禍

發表:2005-01-05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宰相劉羅鍋》等電視劇上演後,油頭滑腦、不學無術的大貪官和珅的形象家喻戶曉。和珅在歷史上確實是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乾隆年間,他做到文華殿大學士、首席軍機大臣,權力僅在乾隆之下。那麼,歷史上的和珅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呢?

  身世回顧

《和珅列傳》是嘉慶年間整理的原始檔案,詳細記錄了和珅的身世和他的經歷。
  和珅(1750-1799),字致齋,原名善保,鈕祜祿氏,滿洲正紅旗人。他生於乾隆十五年,父親名常保,曾任福建副都統。他祖上是今遼寧清原縣人,清初隨清帝入關,住在北京西直門內驢肉胡同。
  和珅出生在一個並不富裕的武官家庭,但他與弟弟和琳從小都受到較好的教育,十來歲時被選入咸安宮官學,接受儒學經典和滿、漢、蒙古文字教育。和珅天資聰穎,勤奮努力,成績突出,因而得到老師吳省蘭等人的器重。
  乾隆三十四年,20歲的和珅繼承祖上三等輕車都尉的爵位。第二年,參加順天府科舉鄉試,沒有考中舉人。不過,沒有功名的和珅,後來卻因頗有才學主管了許多文化、教育事業。
  乾隆三十七年十一月,23歲的和坤被任命為三等侍衛(正五品),成為他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仕途轉折

  皇帝的侍衛很多,但為什麼和珅會得到乾隆的賞識?
  《庸庵筆記》記載:某日乾隆要外出,倉促中找不到儀仗用的黃蓋,乾隆責問:「這是誰的過錯?」眾侍衛都嚇得不敢出聲,只有和珅應聲說道:「執掌此事的難辭其咎!」乾隆馬上將他升了職。
  另一說法是,某日乾隆在轎中背誦《論語》,忘了下文,和珅順口背了出來,乾隆很是歡喜。總之,年輕的和珅英俊瀟灑,又頗有才學,可能在某一偶然的機遇中引起了乾隆的注意,從此時來運轉,飛黃騰達。
  乾隆四十年閏十月,26歲的和珅被提升為干清門侍衛,十一月再升為御前侍衛,並授正藍旗副都統。四十一年正月,授戶部左侍郎,三月授軍機大臣,四月,授總管內務府大臣……
  短短半年,和珅從一名普通的侍衛,進入清王朝權力的最高層,成為乾隆皇帝的親信寵臣。

  雲南查案

  《和珅列傳》中記載,乾隆四十五年正月(1780年),31歲的和珅接受了一項重要任務,與刑部侍郎喀寧阿一起遠赴雲南,查辦大學士、雲貴總督李侍堯貪污案。
  和珅一到雲南,首先拘審李侍堯的管家,取得實據,迫使精明幹練的李侍堯不得不低頭認罪。和珅從接受這個任務,到乾隆下御旨處置李侍堯,前後只用了兩個多月。
  隨後,和珅又向皇帝報告說,雲南的行政管理混亂,許嘀菹囟汲魷摯骺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