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抗日的主力軍(四)------崑崙關大捷

作者:李清明 發表:2005-01-05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罷「九評」,知國民黨有兩百個將軍陣亡,便知中國人民抗擊日寇的主體表現是由國民黨軍隊表現的,那麼那些具體表現是什麼呢,本文分若幹部分予以細細道明。本處是第四部分:崑崙關大捷。

1939年11月,日軍為截斷桂越交通線,由第21集團軍司令官安籐利吉指揮第5師團、臺灣混成旅在海軍第2派遣支艦隊、第3聯合航空隊支援下,企圖自欽州灣登陸,攻佔桂南地區。中國第四戰區第16集團軍總司令夏威將所部部署於廣東防城、陽江及廣西貴縣、南寧間廣大地區,計畫利用郁江以南地區既設陣地消耗日軍;爾後,相繼轉入反攻。

11月15日,日軍在欽州灣龍門港登陸,突破守軍第一線防禦陣地,24日攻佔南寧。日軍主力旋北上,先後攻佔高峰隘、崑崙關;一部兵力西進,12月21日攻克龍州,截斷桂越國際交通線。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決心收復南寧,先後調集14個師、100架飛機,由桂林行營主任白崇禧指揮,分兵三路反攻南寧。12月18日,中國軍隊發起攻擊。北路軍主力第5軍由杜聿明指揮,在炮火掩護下以戰車引導步兵向崑崙關正面發起攻擊,另以一部兵力迂迴崑崙關,先後奪取崑崙關日軍前沿陣地及五塘、六塘等地。中國空軍出動支援地面部隊作戰。東、西路軍亦先後分別向欽縣、龍州、高峰隘等地發起攻擊。在中國軍隊打擊下,龍州日軍被迫放棄該地,回援南寧。駐南寧日軍第5師團第21旅馳援崑崙關。24日,第5軍榮譽第1師於九塘東北枯桃嶺向該旅攻擊,予敵重創,擊斃旅長中村正雄少將。29日,第5軍在友鄰協同下發起總攻,戰至31日收復崑崙關,獲崑崙關大捷。殲滅日軍4000餘人,擊落、擊毀日機20餘架。

日軍第21集團軍鑒於在崑崙關失敗,急調駐廣東的第18師團、近衛混成旅增援桂南地區,再攻崑崙關。蔣介石亦從內地調兵增援桂南。但中國軍隊尚未集中完畢,日軍即於1940年1月28日開始進攻,第5師團、臺灣混成旅對高峰隘亙崑崙關之線實施正面攻擊;第18師團、近衛混成旅分由良慶、七塘經甘棠、那河迂迴賓陽。2月1日,第四戰區司令長官張發奎接替白崇禧指揮桂南作戰。2月2日日軍攻佔賓陽,3日再奪崑崙關,8日功陷武鳴,9日開始回撤。第18師團調回廣東;第5師團、近衛混成旅、臺灣混成旅編組為第22集團軍,駐防南寧、欽縣、防城及其外圍據點。中國軍隊乘勢追擊,先後收復賓陽、武鳴、崑崙關等地。此後,雙方對峙。7月,日軍攻陷龍州。

9月,日軍第21集團軍主力陸續進入越南。10月,中國軍隊第四戰區第16、第35集團軍乘勢發起反攻,先後收復龍州、南寧、欽縣。11月30日收復鎮南關,將日軍全部趕出廣西,中國軍隊大獲全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