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虹危機的背後是什麼? 這麼多年長虹在為誰勞動?

發表:2005-01-06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在股市和商場中都創造出無數神話的四川長虹,在2004年即將結束之
際終於爆發了企業歷史上最嚴重的危機。雖然這個巨人還不至於在一時之間轟然倒下,但是在可預見的將來,長虹已經難以再現往日的風采。

  這麼多年長虹在為誰勞動?

  從長虹的公告來看,所有的危機都來自於一家美國進口商APEX公司所拖欠的貨款。這家美國公司跟我們熟悉的很多與境內做外貿的外資公司一樣,實際上是一群中國人在美國註冊的「橋樑」公司,非常有代表性。

  APEX公司成立於1997年,自從該公司成立以來,從1998年到現在,已經累積拖欠四川長虹4.67億美元貨款。4.67億美元相當於39億人民幣,而四川長虹1998年到2003年所創造的所有利潤也只有33億人民幣。自從這個APEX公司出現之後,中國最大的家電企業所有的經營利潤都以某種方式被轉移到海外,這個所有的經營利潤所代表的,就是四川長虹全體員工所創造的所有勞動成果。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場景?長虹員工的勞動,中國境內的資源所凝結的產品,已經服務於廣大美國公民,而本應交換所得的巨額外匯(美國央行印製的紙幣),落入了不法商人的腰包。然而長虹,或者說中國的產業者,真正付出勞動和資源的價值創造者,得到了什麼?企業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近年來無數人熱衷於將企業做大做強,儘可能地佔用各種資源餵肥一個「重點」企業,然而企業做大做強的目標是什麼?

  不論大企業或者是小企業,站在國家和社會的立場,企業存在的價值其實只有兩點:一是解決就業,提供給員工及相關工作人員社會與生活福利;二是創造產品,提供給社會更多更好的使用價值用於廣義的社會福利。

  企業生產的目的是為了社會福利,如果一個企業的發展並沒有解決社會福利增長,那它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再大再強也沒有用;它生產的產品越多,浪費的資源就越多。長虹今天的情況,對今天的中國企業來說,是一個千萬不要學習的典型。長虹為什麼會越陷越深?

  有一個問題可能讓很多人感到費解,那就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39億元的欠款肯定不是一天形成的,算算日子到現在恐怕已經七年了。在這漫長的七年中,一箱箱的家電運到大洋彼岸,卻始終沒有收到貨款,為何還在繼續雙手奉上長虹的產品呢?

  正常的經營都要給合作對象一個恰當的信用評價,發現問題及時收手是再正常不過的選擇;不要說頭上有著無數光環的大企業家,就算從來沒有做過生意的小老百姓也明白借錢不還的人是不能再借給他錢的。

  長虹數以萬計的員工難道就沒有一個明白人?但再多人明白也沒有用,這些事情領導說了算。可是長虹不是私營企業,是典型的國有企業,工會在哪裡?監事會在哪裡?上級監督機關在哪裡?

  如果在這個問題還沒有很嚴重之前,有長虹的員工反對領導層的做法,或者向上級投訴這種做法,結果會怎麼樣?有樂觀者也許會說,可能阻止事情的發生。可惜我不是樂觀者,我只能說現實中的情況就是---你不願意幹你下崗,出了事的伊利股份不是曾經連獨立董事也讓下崗了嗎?

  也就是說,企業存在的第一個意義在目前很多企業中已經失去。而「無償奉送」長虹彩電給非中國人民享用,企業存在的第二個意義也已經失去了。誰敢說我不是長虹?

  當年中科出事了,我覺得無所謂;後來藍田出事了,我又覺得無所謂;再後來銀廣夏出事了,我還是覺得無所謂;前兩天伊利出事了,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今天四川長虹出事了,難道還是無所謂嗎?

  四川長虹對證券市場的殺傷力,遠比歷史上任何一隻跳水莊股的影響更大。因為它是中國股市歷史上第一隻藍籌股的代表,第一隻國企大盤股的代表,第一次提出價值投資理念的個股代表,第一隻成長性上市公司的代表。

  然而從1997年之後,長虹的股價就已經倒下,這和長虹公司內部發生的情況是完全吻合的。

  如今,市場當中又出現了若干新的代表,在今天的股市中,地位雖然顯貴,但恐怕也比不上長虹當年的如日中天。

  人們對事物的認識都是歷史經驗的總結,有了長虹的教訓,誰敢說我不是長虹?就算有人說我不是長虹,誰又敢百分之百的相信?「紅太陽計畫」為何失敗?

  長虹的轉折發生在1997到1998年,其間長虹的戰略有兩個重要的失誤。一個是投資VCD項目判斷錯了行業週期,但這個失誤還無傷大局。但另一個轉折性的挫折卻顯得相當悲壯,在此期間長虹啟動了「紅太陽計畫」,試圖啟動有八億人口的農村市場。如果此計畫成功,不僅大大有利於長虹,而且利國利民。

  可惜「紅太陽計畫」失敗了,但是這個失敗卻不能歸咎於長虹,它在產業發展方向上是正確的。隨後長虹的思路做出了重大調整,開始啟動海外市場,結果造成了今天的局面。從「紅太陽計畫」到與APEX公司的合作,說明的不僅僅是長虹一家公司的問題。

  直到今天,經濟學家們還在爭論,今後中國經濟發展的重點方向是繼續成為外向型加工基地還是啟動巨大的內需市場。啟動內需市場當然是人人想要實現的目標,但啟動內需市場最主要的是提高中國公民普遍購買力,而達到這個目的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大幅提高中國公民的實際收入與福利。長虹危機謀澈笫鞘裁矗?p>  中國經濟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低素質、低收入的人口(主要是農民)比例太大,無法啟動龐大的國內市場,也無法真正實現國內的工業與農業現代化。

  誰都知道這個問題不可能在一天之內解決,但誰都知道解決這個問題首先要從提高勞動力素質入手,也就是說從教育入手。但是現在基層教育投入的工作進展,顯然沒有向應有的方向發展,第一步解決不了,談什麼第二步?

  所以,有如此內在需求去滿足的大國,在經濟發展中對外貿的依存度達到了如此嚴重的地步。中國企業正在成為世界工廠,恰恰中國人自己的工廠這個角色被弱化了,這也許是我們值得驕傲的地方,但也是我們應該擔憂的地方。

  美國的專家們非常清楚國內產業化發展的弱點所在。美元肆無忌憚地連續貶值簡直就像一場掠奪,掠奪著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勞動與資源密集的產品,支付著大把不斷貶值的紙幣。

  長虹作為國內最大的家電企業,從啟動「紅太陽計畫」失敗到落入APEX公司的陷阱,就是一個典型的縮影。

  這個縮影放大之後,是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方向問題,其中還交織著有中國特色的企業管理制度的缺陷問題。如果長虹的危機仍然被當做經營問題個案處理,那麼真正的危機
恐怕就離我們所有人不遠。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