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北震區左沉陷右移高 大部分島嶼將永久沉沒

發表:2005-01-06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6日在印尼亞齊發生的地震與海嘯造成地殼嚴重移動,足以導致蘇門答臘北部的大部分島嶼永久沉沒。

  馬大地質局講師莫哈末阿里哈山指地面震動起伏,可能導致數個靠近的地區沉沒。

  他說,最新探測顯示,蘇門答臘北部地面嚴重起伏,在地震區右邊的地面移高了10至20公尺,左邊卻沉陷下去。

  據《南洋商報》報導,他說,根據科羅拉多地震資訊中心蒐集的資料顯示,災區地面是受到1億9000萬公噸震動猛力衝擊而移動。

  「在緬甸與印度板塊的地震導致一邊的地面沉陷,另一邊卻移高至18.3公尺。這種現象造成小島向東及西移動20至30公尺,導致一些島嶼可能沉沒。」

  他強調,在聖誕節後發生的地震是200年來,在印度與緬甸板塊發生的最嚴重地震。

  莫哈末阿里說,100年前在智利、尼加拉瓜、墨西哥與印尼等地所發生的地震過後,這些國家的沿海地區也因受海嘯侵襲而沉陷。從1992年至1996年,太平洋共發生17起海嘯,造成1700人喪生。

  由於印尼的地理位置處於亞歐、印度-澳洲與太平洋3大板塊,以及其他小板塊如菲律賓的交界處,因此首當其衝,面對天災侵襲。他說,在海嘯後,靠近地震區的海岸與島嶼將起嚴重變化,導致大部分海岸與島嶼將永久沉沒,可能只有小部分可恢復正常。

  「最明顯的是地面的變化,部分地區將沉沒、侵蝕及被夷為平地。遭侵蝕的海岸,沼澤與垃圾將移往內陸。」

  他說,海洋生物在遭此浩劫後,生態也會起變化,需要長時間才能復原。在地底的岩石大部分也已被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