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照耀世界:世界物理年尋找第二個愛因斯坦

發表:2005-01-06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科技界2005年將舉辦「光傳遞」活動

  公眾物理意識漸弱中國物理學會呼籲尋"愛因斯坦"

  今年4月19日,一封記錄著奇蹟的「伊妹兒」將從愛因斯坦工作過的美國普林斯頓出發,通過大洋光纜,在24小時內周遊地球。在國際物理學界發起的「物理照耀世界」光傳遞活動行程表上,北京時間當晚7點至9點被定為「中國時間」,上海則是中國之行的始發站。

  對人類而言,1905年是一個奇蹟年。這一年,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發表了5篇論文,從根本上改變了物理學的面貌,為相對論的建立和發展奠定了基礎。在這一「奇蹟年」100週年和愛因斯坦逝世50週年之際,聯合國特意將今年命名為「世界物理年」,這是聯合國首次為一個學科確定的全球規模的紀念活動。「物理照耀世界」光傳遞活動由此創意而來。

  「伊妹兒」的首頁是一幅帶有愛因斯坦頭像和「世界物理年」標識的宣傳畫,附件中是一套與物理學相關的、適於中學生的研究性課題。經與國際組織協商,「伊妹兒」的中國之行將在今年4月19日19時從上海開始,在部分省、自治區、直轄市穿梭2小時後,於當日21時左右離開我國,並最終返回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中國科協青少年工作部部長牛靈江透露,我國將為這封具有特別意義的「伊妹兒」製作中文頁面。

  一封「伊妹兒」肩負著復興世界物理學的重任。中國物理學會在題為「讓物理奏出時代進步的音符」的新年寄語中呼籲,公眾的物理意識正在削弱,長此下去,物理學發展前景堪憂。然而,愛因斯坦真的無法超越嗎?1998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萊德曼堅信,在全球60億人口中,一定有一顆年輕的、與愛因斯坦同樣智慧的心等待被發掘。(任荃)

  2005世界物理年由來

  ▲2000年,歐洲物理學會提出設立「2005世界物理年」的倡議;

  ▲2002年,國際純粹與應用物理聯合會通過了該倡議;

  ▲2003年,該倡議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第32次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

  ▲2004年6月,聯合國召開第58次會議,通過2005年為「世界物理年」的決議。

  2005世界物理年上海地區活動一覽

  ▲上海科技節期間組織「院士科普講壇」,主講「2005世界物理年」主題報告

  ▲編輯出版系列科普叢書

  ▲4、5月份,向金茂大廈發射帶有「2005世界物理年」主標識的激光束

  ▲開展中學生世界物理年主題教育活動,包括知識競賽、論文評比等

  ▲9月,在滬主辦第22屆全國中學生物理競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