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家企業被迫停產 成都遇有史以來最嚴重電荒

發表:2005-01-06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月一日至三日,為了讓百姓過一個愉快的元旦,成都市政府要求成都市345家企業全面停產,以保證居民用電。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瞭解到,2004年12月30日成都市電量和用電負荷缺口分別達到1222.5萬度和65.7萬千瓦。全市拉限電770條次。超過了全市3級預警指標,同用電量與日俱增相比,成都市所分配到的電量卻一天比天少,2004年12月31日,計畫用電量達到歷史最低點-3541.2萬度。成都遭遇有史以來最嚴重電荒!

  為了確保全市安全用電,2004年12月29日,成都市經委和市電業局等相關單位發出通知硬性限制光彩工程和市政照明用電;各娛樂場所的空調設定溫度不得高於18℃;對全市8181家裝接容量在315千伏安以下、非連續性生產企業採取了「停三供四」、「停五供二」的輪流用電方案;126家大中型企業分組輪流避峰、錯峰用電。

  缺電:主因是電煤供應緊張

  隨著成都市經濟保持快速增長,2004年GDP比上年增長13%。而經濟增長也帶來了用電負荷和用電量的快速增長,2004年成都市用電量比上年增長了12.3%。儘管經濟快速增長加劇了電力供應緊張的局面,但電煤供應緊張才是缺電的主要原因。

  據成都市電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四川省67%的用電量均來自水電且絕大部分是沒有蓄水能力的徑流式水電站。四川現已進入冬末春初的枯水季節,主要還是依靠火電廠發電。但四川省的煤炭資源多依靠省外煤炭進口。一些能源大省為了保證當地用煤對煤炭出省多有限制。這對四川省的電煤供應產生了巨大的衝擊,致使四川省電煤庫存下滑,2004年12月30日,四川省存煤總量為11萬噸,僅夠全省火電廠一天的電煤用量。現如今,因為缺煤全川火電廠共停機166萬千瓦。從近期情況來看,隨著天氣的轉冷,冬季社會供暖煤需求還會增加,煤炭市場供需緊張形勢將進一步加劇。

  另外,煤電不同價格機制也影響備冬儲煤工作。隨著電煤價格不斷上漲,據有關人士介紹,現在每噸電煤的成本要比去年初定煤時的價格提高80元左右,一些煤礦為了擴大利潤不惜毀約,將煤炭扣住不賣,而火電廠一天用煤量最少也是4.6萬噸,煤炭價格上升導致發電成本大幅上升,每天要多支出幾十萬元。而電價仍由國家控制,電力企業生產經營面臨較大困難,部分發電企業生產虧損。2004年9月份,部分地區又提出新一輪漲價要求且漲價幅度較大,不但影響了火電廠購煤的積極性也進一步加劇了對備冬儲煤工作的影響。另外由於煤質差,鍋爐燃燒不穩定,使煤耗增加,發電成本加大,同時還造成設備受損,給安全生產帶來隱患。

  再有,冬季煤炭運力仍不寬鬆。鐵路運輸方面,元旦、春運期間客流量的增加,將進一步增加鐵路運輸的壓力。公路運輸方面,隨著「迎峰度夏搶運電煤」期間有關政策的取消,汽車運輸煤量也隨之減少。

  措施:加大電力建設力度

  針對全國電煤供應緊張的情況,日前國家發改委發布了《關於建立煤電價格聯動機制的意見的通知》。電力行業成本壓力將得到部分緩解,而煤炭企業也受益明顯。據業內人士介紹,雖然煤電聯動方案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電煤價格上升對火電企業帶來的成本衝擊,火電企業也要自身消化30%的煤價上漲因素,但其電價大幅度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這種壓力。

  另外,面對大面積電荒,四川省政府對於科學的電源點和電網建設大開綠燈,提出對已投產機組的發電和有調節庫容水電的流域進行補償發電,優先發展有調節性能的大庫容水電項目,適當發展高參數大容量火電機組。鼓勵火電企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多產煤,增加電煤供應,保證煤炭質量,不能亂漲價……

  據瞭解,四川省將全面啟動「三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