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找工作成本知多少?

發表:2005-01-07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校就業已經進入買方市場,畢業生們為盡快找到滿意的工作,均不惜大量投入將自己包裝一番。在經濟學上,這種投入所付出的成本叫沉沒成本。也就是說,不管是否找到工作,這些支出都將是無法挽回的。眼下,2005屆畢業生的畢業前求職過程剛剛過半,他們的求職成本到底「沉沒」了多少呢?對此,記者進行了調查。

簡歷費如流水

製作簡歷是求職的第一步,不少畢業生為此挖空了心思、掏空了荷包。記者在中國農業大學計算機系的一間大四學生宿舍看到,有的學生用普通複印紙列印的黑白簡歷是最樸素的,更多的畢業生為讓簡歷更漂亮而使用彩色列印,價格則一下子比黑白列印多出了幾倍。還有部分畢業生到專業印刷廠印銅版紙簡歷,一份就要好幾十元。據大學附近的複印店老闆介紹,每年10月前後,列印、複印簡歷的畢業生就開始多了起來,「我們早上8點開門,晚上10點還有學生來複印簡歷。」複印店老闆對記者說,「學生們複印簡歷一般一次就印一二十份,中英文各一張,再加上身份證和各種證書什麼的,一次要好幾十張。」據一位大四的女生透露,從去年10月份到今年元旦,已經投出了近100多份簡歷,她有幾分無奈地說:「沒辦法,一直要投到找到工作為止。」。照片費用也是簡歷製作費的一部分,上海外國語大學附近一家專門為學生拍證件照的小店,一次拍照費用就要50元,店老闆對記者說:「去年暑假就有學生來拍照片了,每年9月份拍照的學生是最多的,一直預約到10月底,我們每天要給近百個學生拍照。」「發多少簡歷就要貼多少照片,洗照片真的好貴啊!」一位外語系的女生對記者說,「加上買信封和郵票的費用,我已經花了幾百元錢了。」

置裝費大出血++

據調查顯示,近九成的畢業生認為,面試著裝非常重要。男生的深色西裝、白襯衫加領帶和皮鞋,一次性消費平均1000多元。「我一個月的生活費才 400元,為了買這一身行頭,我得吃兩個月方便麵。」一名河南籍畢業生無奈地對記者說。女生的置裝費又比男生多了不少,除一套裙裝外,還要準備一套褲裝,白襯衫和高跟鞋也必不可少。除此之外,面試總不能素面朝天,幾乎每個大四女生都還要額外準備一套化妝品。不少在大學裡從未化過妝的女生為此傷透了腦筋,上海外國語大學一名大四女生對記者說:「不敢買便宜的化妝品,怕質量不過關,皮膚過敏,只好咬咬牙,花幾百元買了一套好的,反正以後上班還要用。」「今年一開學,我們宿舍的女生全都做了頭髮,拉直或者燙卷,每個都要幾百元。」中國農業大學一名女生說,「總不能紮著馬尾巴去招聘會啊。」

交通費不便宜

幾乎所有的畢業生都跑過招聘會,門票幾十元,車票十幾元,一連幾場跑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由於大多數學校都在城郊,招聘會的地點又多在市中心,城鐵、地鐵、輕軌、公交,一圈坐下來,不少學生大呼:「想不到交通費也這麼貴!」不少在小城市上大學的學生跑到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求職,路費加上住宿費,又讓不少人捉襟見肘。此外,手機費用的開銷也必不可少。「手機要時刻保持開機和餘額充足,」一名大四男生說,「面試都是打手機通知的。」這個時候,一是用人單位的面試通知,二是自己要經常打電話去投過簡歷的單位探探風聲,另外就是到外地參加招聘會,「手機漫遊支出很厲害,一個電話打掉幾十元。」華中農業大學的小陸認為,自己在求職過程中最大的支出是通訊費用。


《市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