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寧:誰為中國社會的轉軌變型承擔責任 ——三談對目前形勢的看法

發表:2005-01-08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改革停滯不前,任由矛盾積累沉澱,以至於越過民眾承受的低線,導致民變四起。統治者上層惶惶不可終日,執政者主要的領導人「胡、溫、曾」是千古罪人。

改革政策與速度失當,利益的分配調整失去平衡,以至於亂象環生,導致局勢有失控危險,統治者上層神經過敏,執政者主要的負責人「胡、溫、曾
」要承擔主要責任。

針對獨立中文筆會的行動顯然是決策層的決定。抓捕師濤、李柏光、楊天水、王榮清等並不完全是職能部門的胡作非為?

上有千秋史冊、下有悠悠眾口。中國有的是順民、臣民、刁民甚至暴民,中國社會缺少的是公民和良民。上上下下,所謂流氓意識早已經普遍滲入國人的魂魄。

過度的恐慌除了暴露執政者的虛弱,泄露其執政非法性的秘密,其驚慌失措、濫抓亂捕只能給社會的轉軌變型帶來更大的痛苦甚至災難性的後果。

治與亂,執政者直接承擔著社會轉軌變型的主要責任,而作為社會良知代言人的作家們則承擔著社會轉軌變型的道義責任。

所謂一放就亂,一收就死,恰恰暴露了執政者的執政利益和民眾的根本利益之間存在著的是一種廣泛而基本的矛盾關係的事實。

是為了穩定而穩定,把穩定作為目的,還是把穩定只是作為改革和發展的條件,穩定只是手段。

是為了維護專制利益而維護專制利益,把專制利益作為目標,還是把法治和民主、人的全面發展等作為改革和發展前進道路上的目標等,這些是判斷形勢的重要依據。

在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會出現大量這樣那樣的問題。在改革中出現的問題只能通過深化改革的辦法來求得問題的解決。停滯徘徊是沒有出路的,倒退甚至走回頭路是行不通的,一遇風吹草動就靠濫抓亂捕來維持社會政治穩定更是大錯特錯也是徒勞的。

說說話就構成了「煸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那麼,這樣的國家和政權會是什麼樣的國家和政權?靠抓人來維持社會穩定,這樣的社會穩定,又會是什麼樣的社會穩定?

獨立中文筆會只是作家間的一個聯誼性質的團體而非政治組織,其扮演的也僅是追求全民和解實現社會有序漸進的角色。把獨立中文筆會作為對現政權構成威脅與挑戰的政治組織甚至敵對勢力,把近一個時期以來的社會矛盾轉嫁到這樣的一個假想的「敵人」身上。這哪裡是什麼構建「和諧」社會的正派政治家所為。

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演變成為執政者和民眾之間的普遍矛盾。

民眾的維權抗爭將會成為推動中國社會向前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和主要形式。

一方面,民眾的訴求與專制體制之間永遠是一種難以調和的關係。民眾的經濟、政治及其它社會訴求與專制利益之間存在的是一種尖銳對立的關係。

另一方面,整個社會的法治與歷史進程和民眾維權意識的高漲,又和在專制體制下,民眾的訴求不僅無處伸張,專制體制本身也不充許民眾有伸張自己訴求的權利呈現出矛盾。因此,正是這些關係決定了中國社會的民眾維權抗爭將會迅猛發展並成為推動中國社會向前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和主要形式。

什麼時候,當中國社會自下而上的民眾維權抗爭的力量和執政者內部自上而下的改革力量遭遇融合併嘗試緩和解決這些矛盾的時候,就是中國社會冰雪消融,一個積極而非消極、健康而非病態、良性而非惡性、建設性而非破壞性的新局面就會出現。

2005.1.8(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