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性新聞: 中國出價130億收購美第九大石油公司

發表:2005-01-09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有意出價130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九大石油公司的資產,這個消息成為中國公司大舉進行海外收購的又一爆炸性新聞。

這一消息最早是英國的《金融時報》星期四披露的。消息一出來,馬上就引起了海外各大媒體的普遍關注。《金融時報》說,中國第三大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有心收購美國的加州聯合石油公司,又稱優尼科。目前雙方正在進行初期接觸。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者的話說,中海油提出的收購價格是130億美元,但目前並不清楚,這130億美元是全盤收購,還是只收購優尼科在亞洲的部分資產。對於這一消息,中海油和優尼科都拒絕就市場傳聞發表評論。

優尼科是美國第九大石油公司,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在北美洲的墨西哥灣、德克薩斯,以及亞洲的印度尼西亞、泰國、緬甸和孟加拉國等地都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資產和項目,公司目前的市場價值是117億美元。分析人士說,優尼科公司最近幾年一直是業內看好的收購目標,因為該公司規模相對較小,公司表現又長期落後於行業標準。《金融時報》說,中海油最感興趣的主要是優尼科在亞洲的資產。

美國約翰.赫爾羅德石油工業研究和諮詢公司的副總裁布林克爾向本臺表示:「優尼科在印度尼西亞、亞塞拜然的資產可能對中海油最有吸引力,還有緬甸的一些資產。因為從戰略角度出發,中國公司還是希望收購那些最終能運到中國去的石油天然氣儲備。」

美國夏威夷大學東西方研究中心的中國能源問題專家吳康告訴本臺,優尼科在亞洲主要從事上游油氣的投資,非常對中海油的口味。

他說:「中海油是比較特殊的,由於它特殊的天然氣方面形成的紐帶,所以它在亞太地區有一些很特殊的投資活動。這是其它一些國家石油公司所不具備的條件,主要是它的液化天然氣 LNG。」

吳康還表示,從國際上的公司分類和公司規模上看,優尼科和中海油也很類似;但是中海油收購優尼科,在技術操作上可能還存在一些難題,包括130億美元從哪裡來,以及這一收購行動是否會受到美國國內的牴觸等等。

美國紐約奧本海默公司的能源分析師吉特在接受美國財經新聞臺CNBC 採訪時說,優尼科在美國也有資產,但是中海油會設法迴避跟美國發生糾紛。

他說:「他們不願意參與美國國內的競爭,也不願意被美國的法律和規章制度所約束,所以他們的投資銀行家們會設法保留他們感興趣的資產,然後把剩下的資產賣掉。願意買的人並不少。」

美國約翰.赫爾羅德諮詢公司的布林克爾表示,現在石油天然氣價格高,所以出售油氣資產,對優尼科來說是個很好的時機。不過,不排除會出現其它的投標者出來跟中海油競爭的可能。

他說:「130億美元的收購價格,折合成優尼科的股票價格,就是每股50美元,也許會有公司願意出更高的價錢,很多公司手裡的現金比中海油多,籌集資金的資源也比中海油豐富。」

中國石油公司積極尋找石油來源

中海油的最新舉措,代表了中國石油公司大舉進軍海外市場的又一大動作。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加大了中國對能源需求的胃口。為了保證今後的能源供應,中國三大石油公司紛紛把觸角伸向海外,尋找各種收購和合作的可能。

中國和加拿大正在完成中國投資加拿大石油資源的協議,雙方最早這個月就會簽署協議。《華爾街日報》引述瞭解協議草案內容的業內人士的話說,協議的具體內容是中國可能投資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的油砂礦。中國三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都表示有參股的興趣。與此同時,俄羅斯政府官員最近表示,中石油可能得到俄羅斯新成立的國有石油公司20%的股份,而原石油巨頭尤科斯的主要產油子公司尤甘斯克就在這家公司的旗下。

世界銀行石油問題顧問薩拉曼告訴本臺,中國石油公司進軍海外的行動肯定會繼續下去。

他說:「中國公司的規模在世界上不如英國和美國的主要石油公司規模大。中國公司通過收購來擴大規模,不僅可以加強它們在國際上的地位,而且可以幫助它們接觸到原來接觸不到的地區,並且跟國際上其它主要石油公司進行競爭。」

不過,美國夏威夷大學東西方研究中心的吳康告訴本臺,從前都是國際大公司在全球範圍內布局,國有石油公司都是在國內經營。但是如今情況不一樣了,出現了國家石油公司也到國際上投資、尋找石油的新潮流。中國幾家大的石油公司都在積極地參與海外活動,但因為缺少協調,所以彼此間存在激烈的競爭。

吳康說:「由於國家石油公司就這麼幾家,印度也好還是馬來西亞也好,最後還是造成中國國家石油公司自己之間的競爭,因為它的投標方式,它的出發點,它想得到的願望,都是比較相同的。」

據估計,如果中海油成功收購優尼科的亞洲資產的話,中海油的生產能力就會翻一番,日產量達到6億桶。這也將是中國對美國公司最大的一起收購案。星期四《金融時報》的消息傳出後,優尼科的股票價格迅速攀升近8%,是該公司股價最近六年來最大的單日漲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