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社會發展報告 貧富差距正逐年拉大

發表:2005-01-09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日,北京市統計局對外公布了北京市社會發展七大領域發展指數的評價分析報告。報告稱,2003年北京居民的平均預期壽命已達到79.6歲,人均住房使用面積增至18.7平方米。但北京高低戶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也由2000年的3.1:1擴大到2003年的4.7:1,這標誌著貧富差距在拉大。

  統計顯示,隨著生活質量的提高,北京人口素質指數從2000年的12.1提高到2003年的15.4,年均遞增8.4%.2003年北京居民的平均預期壽命已達到79.6歲。在此基礎上,2000-2003年,文化素質指數和科技素質指數分別提高1.7和1.5.2003年,北京居民人均受教育年限達到9.99年,高等教育入學率達到52%,在全國遙遙領先。

  但同時市民的公民意識還有待加強,近年來,北京的社區志願者和無償獻血人次呈逐年下降趨勢(不排除由於2003年非典影響居民外出的因素)。

  三年來,北京市生活質量指數從20.46提高到29.55,是社會發展總指數增長最重要的拉動因素。其中,消費水平指數和信息化水平指數增長最為顯著;但居民人均居住水平有待提升,統計顯示,三年間,北京城市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積僅從16.8平方米增長到18.7平方米。

  報告稱,三年間,北京市社會風險領域指數從2000年的22.09下降到2003年的21.5,呈逐年下降趨勢。北京高低戶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也由2000年3.1:1擴大到2003年的4.7:1,是所有指標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指標。

  報告指出,2000-2003年,社會保障領域指數在前兩年微幅上升的基礎上,至2003年又略有下降。市統計局稱,該指數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社會福利指數下降了近1個點,千人擁有床位和千人擁有醫生數呈下降趨勢,公共衛生資源及服務建設都有待增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