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駐華前大使:法塔赫領導曾在中國受訓

發表:2005-01-09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的選舉於今日舉行,現任巴解組織執委會主席阿巴斯在7名候選人中遙遙領先。最新民意測驗顯示,他的支持率已達到了65%。

  據報導,巴登記選民達到128萬,多於1996年首次大選時的103萬。此次大選投票時間為12小時,從早7時(北京時間13時)至晚7點(北京時間10日凌晨1時),隨後開始計票並以簡單多數票的方式選舉出新的民族權力機構主席。大選正式結果將於次日宣布。

  據報導,中國已向巴大選派出了6名觀察員,今天這些觀察員將前往各投票點監督選舉。這個6人觀察團由前中國駐土耳其大使、外交部前亞非司司長姚匡乙率領。最近兩天,觀察團已經進入緊張的工作狀態。

  本報記者就巴大選採訪了巴駐華使館新聞參贊扎卡利亞、巴駐華前任大使薩法裡尼和以駐華大使館新聞發言人艾思卡。

  巴駐華前任大使:阿巴斯會當選巴民族權力機構主席

  巴駐華前任大使、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主任薩法裡尼博士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1月9日選舉的是巴民族權力機構主席,事實會證明這個職務是阿巴斯的。」

  投票支持阿巴斯

  薩法裡尼和阿巴斯在上世紀70年代就有交往,而且關係特別好。「我當大使以後,每次回國都要拜訪阿巴斯和卡杜米,向他們匯報外交工作。」

  阿拉法特去世之後,阿巴斯被選為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主席,目前是第一號人物,而卡杜米在巴解組織是二號人物,是政治部部長。在法塔赫中,卡杜米被選為法塔赫主席,阿巴斯是中央委員,是第二號人物。「今年我們將在阿拉法特生日8月4日那天,重新舉行法塔赫大會和解放組織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出巴解和法塔赫新的領導人。」

  法塔赫現任主席卡杜米與阿巴斯的關係非常好。卡杜米在阿拉法特去世當天就表示,阿巴斯是唯一能夠接任阿拉法特作為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職務的領導人。薩法裡尼說:「法塔赫一致推選阿巴斯作為這次選舉的候選人,我和我的家屬也將投票支持阿巴斯。」

  薩法裡尼還說,巴激進派哈馬斯和傑哈德與阿巴斯的合作成為了巴勒斯坦內部團結的關鍵。

  阿巴斯是一個老「鴿派」

  上世紀70年代初的時候,阿拉法特秘密交給阿巴斯一個重要而又敏感的任務:負責與以色列愛好和平運動和以色列共產黨建立關係,進行地下活動。

  有一次法塔赫選舉新的領導人,阿巴斯遇到一些困難。為了讓阿巴斯當選法塔赫中央委員,阿拉法特在大會上說了兩句話:「你們不知道,阿巴斯的每個行動都是由我來指揮的。他一直在與以色列愛好和平運動和以共秘密接觸,這些都是由我指派的。」

  實踐證明,阿巴斯為巴以和平進程做出很大的貢獻。可以說他是一個老「鴿派」。

  法塔赫領導人曾在中國培訓

  阿巴斯和其他法塔赫領導人一直與中國保持著友好關係。薩法裡尼透露:「大部分的法塔赫領導人都曾經在中國接受過培訓。阿拉法特先後來中國十六次,幾乎每次都由阿巴斯陪同。阿巴斯本人也先後三次來中國進行單獨訪問。」 本版撰文/本報記者 譚克華

  巴勒斯坦駐華使館:巴駐華使館不能舉行投票

  記者昨天在採訪巴駐華使館新聞參贊扎卡利亞時得知,巴在華外交人員和公民不能在巴駐華使館進行投票。

  巴駐華前任大使薩法裡尼博士向本報記者解釋說,因為這次大選是巴民族權力機構進行大選的,是針對在巴勒斯坦的居民,500多萬在國外的巴難民和駐外人員不能參加投票,因為這次大選不是對巴勒斯坦「國家」主席進行選舉。

  有一小部分巴勒斯坦在境外的外交人員可以參加投票,但必須回到巴勒斯坦去投票,而不能在駐外使館投票,因為以色列不承認巴駐外使館。

  這部分能夠投票的人必須擁有巴民族權力機構發行的、但需要以色列有關部門認可的通行證和居留證。巴駐華使館只有一兩個人「兩件齊全」。

  以駐華大使館:期望阿巴斯致力巴以和平

  以色列駐華大使館新聞發言人艾思卡告訴本報記者,阿巴斯是一個負責、溫和、積極、聰明且政治性很強的領導人。

  阿巴斯在此次選舉中勝算很大,艾思卡本人及以色列政府都期望阿巴斯如選舉成功,能夠以和平為本,結束巴以暴力問題,竭盡全力為巴以和平和中東和平進程做出貢獻。文/實習生 王燕

  阿巴斯簡歷

  1935年,阿巴斯出生。

  阿巴斯1965年加入法塔赫,1980年被選舉進入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1996年被選舉成為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總書記,成為巴解組織二號人物。

  2003年3月8日,阿拉法特提名阿巴斯為首屆巴自治政府總理。

  在阿拉法特去世後,阿巴斯被提名參加巴大選。

  巴選舉大事記

  2004年11月11日

  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拉法特在法國巴黎貝爾西軍醫院去世,阿巴斯接任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一職。

  2004年11月14日

  巴民族權力機構臨時主席法圖宣布,巴勒斯坦將於2005年1月9日舉行民族權力機構主席和立法委員會選舉。

  2004年11月22日

  巴解組織主流派別法塔赫宣布,阿巴斯作為法塔赫的唯一代表參加巴大選。

  2004年11月25日

  法塔赫少壯派領導人馬爾萬.巴爾古提在以色列監獄中宣布參加競選。

  2004年12月12日

  巴爾古提宣布退出競選陣營。

  2004年12月23日

  巴舉行自1976年以來的首次地方選舉。

  2004年12月25日

  阿巴斯發表首場競選演說,拉開競選活動序幕。

  2005年1月6日

  阿巴斯在約旦河西岸城市納布盧斯進行競選活動時說,以色列總理沙龍是和談夥伴,希望巴勒斯坦大選後立即啟動巴以和談。

  2005年1月9日

  舉行巴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選舉。

法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